2022 要結束了!

 

整體來說,我對於這一年的結語感受 :

那些終究不屬於我們的時代紅利

 

小時候翻閱商業雜誌,看到 <霸氣總裁>、<電子X哥>、<Y億帝國>… 等等成功模板。還年輕、念電子相關科系的我們,天真的盤算著、是否有可能,不久將來,也輪到我們嶄露頭角?

 

20幾年過去了,我輩之間,同學同儕朋友們,很多人在電子業裡面卡了一個算是重要的螺絲釘位置。很遺憾的,沒有人能像周刊裡面那些 “偉大” 故事一樣 : 白手起家、成了千億身家的創業梟雄(那些號稱白手、是不是真的白手又另當別論XD)。

 

從零開始、無比勵志,但似乎,僅存在過去那個時代。

 

每個時代下,特有的機遇,我們稱之為「時代紅利」。

 

-------------------------------------------------------------

 

然而,時代紅利,從來都不只存在於「某個」時代。

 

日前有位網紅的自媒體行銷課程,沒幾天時間,課程賣出數千萬營業額。近年來,這些年入千萬以上的 KOL ,便是乘上這時代專屬「時代紅利」的結果。在 Youtube FB竄起發展的年代,正也是這些網紅直播主KOL竄起時機。

 

有句話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這句話的成立邏輯,正是基於、每個時代都有它專屬的時代紅利。選擇當然比努力重要,現在還選擇那些沒有爆發力黃昏產業,再怎麼樣努力,一月也不可能有七位數、甚或八位數的收入。

 

聽起來彷彿鏗鏘有力,但,迎著風口飛起來的、一直都是少數中的少數。不管哪個時代,紅利總是屬於少數人的。它是龐大的競爭之後,屬於TOP幾個的紅利 (當然,他們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拚到top several )。

 

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像主流資訊所描素地Top several, 那樣地「成功」。

 

無法成功飛上風口者,處處都是。成功是異數,失敗才常見。

 

就像我,也是那常見的失敗之一。

 

我35歲時離開科技業,第一個選擇是想經營 Youtube。我大量地拍吉他教學影片。持續周更、或者週二更,一年過去、youtube累積了大約四千多訂閱。在這之後我,遭遇到變現瓶頸。訂閱不上不下,怎麼能夠營利? 這是每個 Youtuber

創業者最嚴峻課題。

 

接著我嘗試辦講座教學,全台各地北中南地跑,辦了30幾場收費講座。但很難延續下去。獲客時間成本太高。我的講座沒有辦法一屆接著一屆地辦下去。於是,我趕緊投入最容易產生收益的「一對一吉他教學」(一人吃草還好、總不能讓孩子跟著我吃草)。慢慢地在這穩定的模式下生存下來。

 

在世俗的商業觀點,作為 youtuber,我100%是一個失敗案例。因為我後來其實並不是完全靠 Youtube 作為主業收入。

 

檢討商業上失敗的原因,或許是我不夠拚,也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好。如果我從小努力磨練出鋼鐵般紀律意志……

 

但,從另個角度看,既然每個人都是際遇加上過往選擇,實踐努力後的產物。那麼站在我自己的時區,我應該也算「盡力」了吧!(我的品質就是這樣、我不可能在更努力 所以才會敗下陣來)

 

所以,站在自己的時區,評估自己。客觀地來說,不論成功或者失敗,不論堅持或放棄,其實

 

#客觀上每個人都盡力了

 

認同了自己的盡力。也體察到大多數人,也都面臨雷同的失敗。我們反而可以腳踏實地,努力去享受生活!

 

------------------------

萬一這是阿Q是精神勝利法? 是否不慎跌入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失敗了只好找台階下?

 

我想,倘若「阿Q式勝利法」可以讓我每天精神飽滿、感覺我的生命充滿意義,可以讓我平靜地練琴,可以讓我有80% 日子滿心熱誠地面對我的教學工作,

 

那「阿Q式勝利法」,好像也沒什麼不好。不僅沒什麼不好,這更是平凡的你我他,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康莊大道,不是嗎? 如何面對如此常見的失敗,如何照見自己的平凡,持續精進自我、並積極地充滿熱忱地過生活。

 

當然我並不認為那是阿Q是精神勝利法。

 

我不是一個成功的Youtuber , 但那並不影響,我想要教好吉他的意志;那也不影響,我面對我教學的每堂課的熱愛;更不影響,我感覺平凡的我的生命,仍是存在巨大的意義的!

 

明白平凡的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該努力些什麼、願意積極追求些什麼。那所謂的幸福或美好,並不一定要伴隨在勝利的加冕背後。

 

我向來很清楚,走上喬洛這條路,本質上,我不可能會失敗的。

 

原因在於,就算有那麼一天,我沒有任何學生了,洛克被迫轉行、不能再教吉他了,我也沒有失敗。

 

因為意義與價值已經發生在每一堂課之間、已經深深崁入我臉書部落格上的每篇文章裡的每個字、已經隨著我的演奏影片的每顆音符,散佈在這片土壤。

 

雖然渺小,但我深信,正是這無數的渺小,才讓這音樂的土壤,在積累下得以肥沃,對吧?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提供自己渺小的一點點貢獻。

 

--------

若有一天斯人將逝,洛克會留下些什麼?

 

我真心不在乎有沒有人記得我。但我深信,在你們之中,我親愛的家人、朋友,我認真的學生們,我的精神會存在,在你們之中。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至少 Youtube 上還會有我的影片?  還會有人看到 全全半、全全全半 !然後捧腹大笑!哈哈哈!

 

PS : 如果您也自詡躺平一族、休息夠了、就一起起來活動活動筋骨吧!

 

#感謝一路來支持喬洛各位

#2023咱繼續喬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