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須先定義,什麼是「更好」的工作。

 

*如果「更好」,意味著「錢更多」
選擇一個工作,錢更多,但是生活犧牲也很巨大。好比沒有時間陪伴家人、身為父母沒有時間陪孩子、身為兒女沒有時間陪父母、沒有時間約朋友…… 

 

這樣值得嗎?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對我而言,我認為不值得。( 因為既然問了我的看法嘛,我就回應我的看法!對吧? )

 

*如果「更好」,意味著「更穩定」

舉個例子,當XX老師鐘點若能努力達到 1000/HR。一週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六小時,一個月可以有十萬收入。但、有大小月,學生什麼時候會停課未知… 它代表不穩定。不是月月肯定有十萬。那麼也有可能,以「更穩定」為優先指標的話,公務人員更好,或固定薪制上班族更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如果我的大小月除一除,我覺得還是不錯。那對我來說「更穩定」,不代表「更好」。

 

「更穩定」對我而言,甚至帶表示的是

1. 整體更少(如果月薪三萬多塊  那是少很多很多喔)

2. 整體更忙碌(時薪非常低、瞎忙)

 

*如果更好,意味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對工作有極大熱情」

那你就要去做那份工作,實際的體驗工作內容,才能有真實感受。好比做工程師(我做過十年工程師),再做吉他老師,接著兩相比較。才知道哪種會讓你感覺更有熱情。

 

我很清楚,我沒有在工程師職涯的第十年不時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工程師生涯是多麼地有熱情,我多麼熱愛工程師的工作。因為我沒有那樣的感覺啊,哈哈哈哈哈

 

所以,對我而言,工程師vs 吉他老師,何者我更有熱情?先然是後者,高低立判(用膝蓋想都能判)。

 

對另一個人來說,答案或許是,工程師職涯更有熱情。當然有可能

 

(但因為是問我嘛!所以我回答,針對我的感受回答,哈!很主觀!不能適用所有人!)

 

*如果更好,意味著「有發展性、收入可伴隨專業度提升隨之不斷墊高」

當吉他老師,一開始學生很少,一月只能賺幾千塊。但經過若干年,學生數穩定,可達每月五萬。接下來,再繼續努力經營,可以變成八萬、十萬甚至更多。

那對我來說,吉他老師比起穩定工程師工作,反而是更好選擇。因為他比起組織型工作更符合 「收入伴隨專業度提升隨之不斷墊高」的長期發展特性。

有人會納悶的問,可是老師,人家都說科技業年薪超過1⃣0⃣0⃣萬是常態(就像我以前待過的半導體業)。

年薪百萬,對吉他老師來說要努力好久,才能達到那樣薪水。(甚至很多人可能很努力也達不到?)。

其實,一開始假設給年薪1⃣5⃣0⃣萬,剛開始還會覺得,外面一般年薪才四五十萬,挖賽,我憑什麼領這麼高? ​ 會相對謙遜感恩;但那僅止於一開始。持續幾年之後,大部分人會習慣,習慣這樣薪水、習慣這樣消費水平。漸漸感覺,既然公司都賺那麼多,本來就該給我們相應好福利。就會感覺這百萬以上年薪,剛剛好而已(甚至可能感覺太少)。

不過,時間更長下去,畢竟這是一個組織,不可能人人都能不斷加官晉爵。所以,除了少數幾人能往上爬繼續增加收入之外,大部分人會被天花板頂住。很多年過去,薪水不太容易持續增加。所以,組織化工作不易確保 越認真、能夠領越多。

整體年薪 ​ 🅰>🅱,仍舊無法確保,熱情、盡力做好、工作愉悅度一定也是 ​ 🅰>🅱。

收入倘若,能夠確實的反映你的努力,你教得越好、薪水越高… ​ 這樣類型工作,比較能確保工作者擁有不斷地努力精進的動機與熱情。而我感覺我更喜歡這樣屬性工作。所以吉他老師對我來說仍就是個不錯選擇(相較於體制組織較固定的工程師職位)。

「有發展性、收入可伴隨專業度提升隨之不斷墊高」這項指標下。我覺得吉他老師帶給我的工作感受,滿意度更高。

 

------------------------------------

 

最後,簡單總結。這一個題真的問得很好,但又很難回答。因為對我而言,選擇什麼樣工作,也對等於想過什麼樣人生(人生中有很長時間是在工作中度過)。想選擇什麼樣工作,這選擇背後,包含我的價值選擇、優先順序、想完成的使命意義等…

 

但,這是我的人生。我的際遇、我的閱讀、我認識的每個人,經過我的反思、執行、在反省、咀嚼,最後匯聚成的價值選擇(非固定不變、也許五年後又不同)。它是標準答案,更不會廣泛地適用於路人甲乙丙。

 

對我而言,吉他老師這樣的一份工作,它比工程師更好(更適合我)。我在這份工作裡面找到了

1. 教學的邏輯與互動,帶給我盈滿的成就感與意義感

2. 我喜歡練吉他、教學工作會帶動我練琴深刻內在動機

3. 我喜歡沉浸在音樂中的每一天。

4. 因為這樣我更提升我的琴藝、也更拉高我想做的創作高度

 

我很清楚這是我想要的。所以眼下生活已經夠好。不需要再更好。繼續教下去,學生會更多,收入也可能更高。但那已經不重要。因為,此時此刻,我的每一天,已經夠好了!我非常感恩、也非常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