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有個字眼叫做【干貨】,意指實用性比較強的,不含任何誇大吹噓成分。假設你找了一個吉他老師上課,他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句閒話,每字每句都關切著你的練習、你的技巧、你的音階、你的吉他指板、樂理、彈奏,所有與吉他不相干的一切都不能出現在課堂對話上,通常被定義成這個老師給了您充足的干貨。因為實用性很強。

 

如果你學吉他的想法是,我就只有一個唯一目的 : 【練好吉他】,其他的比如老師的姓名壓根兒不想知道、授課老師更不用過問我性別年齡職業身高體重戀愛史…只管教好我的吉他就好了!其餘廢話一律免了!在這無情江湖只有短短數十小時緣分,教程結束之後便兩兩相忘於江湖即可!

 

若學吉他想法是這樣,則非常的傾向找【干貨性】十足的吉他教師。這沒有對錯,就是一種選擇而已!

 

其實,洛克年輕時學吉他就是這樣想的!22歲前後我初次嘗試教學時,身為老師我也是這樣想的,我一定得做一個【干貨性】十足的吉他教師,才對得起學生。當時授課我不太關心關於學生這個人的私務,我沒有耐心,也不想在課堂上聊到任何與吉他無關的事情。所以我跟學生很有距離。我印象中上課事件不太有趣的事情。回想起年輕時教過的學生,我沒有任何印象了,學生彈得如何、學生個人特色、個性… 我完全沒有印象了!

 

畢業了,在社會翻滾十幾年,緣分使然,30好幾的洛克又再次投入吉他教學這一行。多了些年紀的經歷,看事情的角度不太一樣了!面對來學吉他的朋友,大多時候我覺得我關心的是「人」。

 

我當然關心琴藝,我花很多時間思考教學流程,花很多時間記錄每一個學生每一堂課的授課內容,花時間為每個學生盡可能打造適合他們的教學進程。正是因為我關心他們琴藝能否進步。

 

但,我更發覺,阻止學生進步的,並不是【如何正確地練吉他】,這使得,我的教學最核心想法轉變成,「來找我上課的冰友如果能夠過好他們的生活、很自然地他們就能練好琴」。因為他們本來就喜歡音樂、本來就願意練琴!

 

會想要上課的人,他當然是喜歡音樂的。吉他的彈奏雖然不那麼容易,但是,只要有一個具系統的練習方法,輔以適當地練習+耐性,成功率是非常非常高的。但問題就出在,生活的種種阻饒,讓來找我上課的朋友,事實上,是很難順利地持續練吉他。

 

問題不是「要練什麼」。問題是「為什麼無法持續練習?」。

 

想練琴,但心總是靜不下來!為什麼心靜不下來? 這是要去解決的問題。心靜不下下來就無法練琴!無法練琴事小,但心靜不下來事大!無法寧靜則無法致遠。連最基本的平靜都無法獲得,當然即便硬坐下來練習了,你仍一無所獲!

 

想練琴,但總是找不到時間。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你最愛的音樂、你最想彈的吉他,你連30分鐘都沒有!你急急忙忙、庸庸碌碌,連一點從容都沒有,你能夠說服自己「我過得很好」嗎?

 

想練琴,但我就是沒有耐性!是不是很像,我想創業、我想翻轉人生,但我今天努力,我下個月、下一年我就要看到結果一樣急躁!一個斜槓出來好像很簡單,但有多少人是刻苦了十數年才達成的成果,沒有刻苦其中,是無法悉數領略的!

 

寫這麼多字不是要表達洛克是一個很棒的教練。我身邊這一群爭氣又令我感動的冰友們已經告訴我,我是個好教練 - 這鐵一般事實,哈哈哈

 

講這些是想提醒各位冰友,琴藝高低實無所謂。但!你很想很想練琴,你卻無法練琴,你的生活勢必失衡了!

 

對一個真正喜愛音樂的人來說(不管是不是做音樂這一行),日日靜心練習的日子何時開始,他的人生就從那裡開始!

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