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羅小白又出新歌了。

嗯嗯嗯無可避免遭遇些許砲火!

對點不準、Grooving不對、音色不好

 

 對點 熱情  

 

洛克在教學過程,一定會跟學琴冰友

提及,搖滾精神就是:

打破規則、挑戰權威!

沒有什麼事情一定是非得要怎麼樣不可。

 

打鼓,鼓點一定要準到跟機器一樣,

才夠資格稱為鼓手?????

這是九鼓真經還是鼓拳法大集

規定的嗎??

 

電吉他主奏吉他手,倘若picking

無法在200 BPM對點四連音達到

120秒以上,就不配作主奏吉他手??

 

身為一個吉他老師,你比較希望學生是

(1) 熱情滿點、每天扛著吉他效果器到

街上彈,也不管人家罵他彈得不準、

推音總差一點點…… 他還是很熱情地

去做他喜歡的事情

 

還是

 

(2) Drangon force, Jason Becker 東西

對他都家常便飯。每天在鍵盤前幫

人家留言3rd小節 4th 16 beat 慢了

 

身為一個爵士鼓老師,你當然也可以

有你的選擇,sth like

「打點不準是絕對不可以的」。

 

我們其實也不用強迫這個世界,

全盤接收我們自己的價值評斷,對吧???

 

 

 技術熟練度 名氣 不相符

 

這件事情在20幾年前 BBS 時代,

不論是伍佰或者怪獸、石頭,

當初砲來砲去的炮彈頭,

今日早都都生鏽發草了……

 

時至今日,有誰會懷疑伍佰在台灣

搖滾史、樂團史上的地位???

 

站在樂團角度,五萬張的門票秒殺一空,

誰敢說,五月天不夠屌???

 

每個出色的人物,他的屌!

都來自他的特色。

卻未必只能來於高超技藝

 

技術熟練度 配上 名氣不相符。

是個金箍咒。牢牢地套在

我們許多人身上,卻不自知。

 

要格外小心,它是否

是一種憑什麼的錯覺。

 

她,鼓打得不夠好,

憑什麼這麼紅???

 

好比 : 我老師都打得比他好一百倍

 

這是一種夠強才值得越紅的錯覺。

不!這並不是市場運作機制。

 

市場不會接受你的邏輯。

市場有它自己的邏輯!

 

提供市場要的價值、就贏得市場青睞

你可以不屑,說,

我打從心底沒有想要紅,我不屑!

 

但我們不能貶低,別人為了這個市場

提供價值的努力。

 

她或許不憑高超鼓藝成功。

但她憑她無數個日子辛苦地搬鼓上街。

辛勤的一打再打。

 

她憑藉人家酸她鼓技不成熟,卻還是

勇敢地站在眾人面前一打再打。

 

光是這非玻璃心就不曉得擊敗多少

不出家門光在家 cover 的各種樂器

技藝高手。這樣的人多如牛毛

 

說真的,我聽到她的點不準,

我真的還蠻感動的…….

 

我不是說認真練樂器不對,也不是說

認真練樂器沒什麼了不起。我是說

有勇氣站出去,很值得我們給予掌聲。

 

而願意付出心力跨出去,

被人家酸被人家砲,

眼淚擦一擦還是繼續打的,

我認為是少數。

 

在家不論匿名或不匿名,

點出第幾小節哪個 open hi-hat

timing不對,

還是相對輕鬆點的,是吧?

 

 難道我們不該認真練基本功

不少朋友對小白抱有期望。

覺得身為鼓手,你打點要準是最基本的。

你要做一個好的身教示範啊!

 

我仍舊認為,這是個人的選擇。

我常跟我的學生說,你找我練琴,

我給你怎麼練習的建議

 

但最終要發展成一個怎麼樣的吉他手

,你得要自己有想法。

 

速度要練多快,自己決定。

最終練成的能力在自己身上,

不足也在自己身上,

後果自己承擔。

 

小白要不要精進,讓她自己決定。

她到底努不努力,其實不關我們的事。

 

她如果每天搬鼓四處表演、發文

處理她的行銷事務、阿厘不打很多,

她很有可能會沒空練鼓。

但這在她整體音樂事業的策略上

有可能是很成功、、很適當的。

 

她也很努力,只是不同面向。

當然她也可能很懶惰,我不是她,

我不知道。

 

我無法臆測、也沒必要臆測。

 

她自己選擇要不要精進,

她自己對自己人生負責,

本來就是這樣。

 

那萬一她聽了我們的建議,

把所有時間拿來狂練鼓,

結果都沒有時間做行銷。

沒有按耐粉絲、沒有出去表演。

 

最後都沒粉絲沒人氣沒錢賺,

她少賺的錢難不程我們賠她嗎??

 

 盡可能地接近事實

 

我們一定一定要接近事實。

想要拿起你的鼓棒、拿起你的

吉他,驕傲地靠你的樂器吃飯,

你一定一定一定要接近事實。

 

當我們期許市場接受自己的高超

技藝並且給予我們相應的豐厚獲利時,

我們正遠離事實。

 

當我們氣憤地怒罵,

誰誰技藝不高、憑什麼的時候,

我們正遠離事實。

 

貼近市場、理解市場,

理解那些取得市場認同的人,

他們究竟提供什麼價值。

 

有朝一日,

你也有機會魚與熊掌兼得!

我拭目以待!

 

最後還是跟大家說聲抱歉,

文有點長但既然都入了,

都看到這兒了,就寬心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rock32 的頭像
    chorock32

    喬洛 搖滾吉他教室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