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好友搖滾騷客的一篇文,讓我想起

這個久遠的課題 : 人生道路上的選擇

 

豬蹄的文大意是說,如果你想好好地玩樂團

,你最好先做好你的本分 ~ 把書念好

 

這樣會讓事情更容易一些、讓生活更輕鬆

一些。Well, 我想這無可厚非,在現實環境下,

不可否認這樣會讓事情順利一些。

 

但終有一天,學生會離開社團,會進入

社會。有些人選擇繼續勇敢堅持在音樂

路上、有些人選擇對現實低頭。

 

當然不管走哪一途…都一樣。

有人會混得很風光、有人混得很不堪

 

我想到的是在喬洛這一路上,跟很多

年輕朋友聊到他們心中心路歷程。許多人

擺脫不了類似的困擾……

 

選擇離開音樂圈子的人午夜夢迴,還是會

想到,如果我當初堅持下去會怎樣。會像

大正滅火器這樣唱上總統就職大典…還是

會是 30好幾, 不得不解散的落寞樂團?????

 

選擇繼續在樂界打拼的,如果還沒拚出個樣子,

是擋不住心中惶恐,甚至偶爾它演變成

懊悔,我到底在幹嘛? 夢想是不是真的應該

只在夢裡想想就好???

 

***** 我想到張忠謀曾說過兩段話,

 

如果你是一個蚌,

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凝結出珍珠?

亦或寧可不要珍珠,舒舒服服地活著?

 

如果你是一個瓷器做的撲滿,

你希望乘載某人的願望,

最後破碎自己成全那個願望;

又或者希望從沒有一塊錢存進來,

一直保全你原有的模樣呢?

 

 

正因為每一個人對於生命都有不同的認知,

對價值都有不同的詮釋與理解。所以我們

各自有了不同的選擇。

 

當你迷惘的時候,通常是你認為那個選擇

並不忠於自我!而那個忠於自我的選擇,

會在現實帶來太大的痛苦,導致你的妥協

,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狀態。

 

大部分人的苦惱迷惘是來自於這個地方。

 

其實啊!說穿了…問題的原點只有一個…

那就是你欲求不滿!哈哈哈哈哈!

承認吧!問題原點就是你想要的太多…

 

你身上只有兩萬塊台幣(不是美金喔),

但你想要一把美廠Fender , 喔還要一個

Orange真空管大音箱,喔最好再來個

一大盤 Pedal……

 

20歲時候,你想要拚邦喬飛。後來你發覺

拚不上所以你想說退而求其次,當個吉他

老師好了…後來你發覺幹吉他老師只是陪

公子練劍,一直一直重複幾個簡單和弦,

不斷不斷的重複惱人的初學歌曲。一遍又

一遍的 C Am F G……一點趣味都沒有,

它根本就不是什麼美好的音樂志業…

 

如果可以的話,你也想要像你當年的樂團的

吉他手一樣,這個月跑跑歐洲,下個月跑跑

美國日本(不是我,我以前沒在跑日本米國)

當個高薪又有尊嚴(高薪+尊嚴滋味偶也沒有

體會過) 的空中飛人。

 

然後你那個在飛機上的吉他手,在飛機上看著

Jack Black演的 Rock School , 噓嘆著自己的

人生,只剩下 BUG, 早已沒有樂團時代的熱情……

 

 

See , 每個人都想要什麼??? 都只想要自己

沒有的部分。這是人類的天性。欲求不滿是

天性。

 

今早起床我彈著吉他,準備著今天要上的

課程,偶感覺到一到陽光射進來,挖靠,

這是多麼美好的生活呀 ~ ~

(今天明明就陰天/沒關係想像一下 )

 

不過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場景,我也曾經被

焦慮環抱,心想著,它奶奶低,一小時才賺

幾百塊還要常常被學生晃點請假沒到……

 

差別在哪裡? 在那顆心罷了!

 

一個人的本質

回歸原點。你就是你。你有你過去做事情的

態度跟品質。

 

洛克如果是一個效率低落、整天哀爸叫母

、靠夭靠杯、從不捲起袖子去解決問題,

總是怪罪環境怎麼就不待我友善一點;我

果是這樣的人,絕對不會因為我選擇創辦

喬洛,就突然變成無敵鐵金剛,每天充滿

正面語言,因為音樂改變我對世界態度……

 

看~ 蜘蛛人被蜘蛛咬到都沒改變這麼多….

 

你就是你。你的本質不會因為你所選擇

的道路途徑而改變。

 

在焦慮與迷惘的背後

在焦慮與迷惘的背後,是你對此時此刻生活

的不滿意;這也是一個好的hint, 這代表你

可能有突破的轉機。但請相信我一件事情,

你這個人做事情的品質與態度取決於你過去

的努力跟累積。

 

千萬不要以為你喜歡吉他,然後選擇當一個

吉他老師就會比當工程師 “正確” !

因為你喜愛你更容易投入,更容易發光發熱..

套句我兄弟豬蹄常說的 :

這麼想你絕對死定了!洛克還加掛turble 保證

 

豬蹄最犀利的地方在哪裡? 是他對音樂的

夢想執著或者它高超的吉他彈奏技巧嗎?

我認為不是!

 

我認為豬蹄他有今天的影響力,他的強項在

溝通能力、行銷能力、獨立思考能力。而

這些東西我相信是他在過去歲月裏面,花了

很多很多很多心力去累積出來的軟實力。

我認為他的高智商,是長時間努力下來的結果。

 

在相應的天賦底下,你看不見人家過去付出

多少的努力。不然你去寫寫看網誌,寫個五年

看能不能有幾萬點閱…有那麼簡單嗎?

 

 

講了一大堆,大家一定會頭暈,給個結論

 

1. 迷惘是有益於人生的。因為從不迷惘的人

也代表他從不思考。不要畏懼迷惘。要與之

和平共處。因為你這輩子都擺脫不了它

 

2. 選擇只能自己選。人生就是賭。賭了就

甘輸贏,不要整天哀爸叫母!認真做好卡實在

 

3. 不要怪環境,比你環境險惡大有人在。

比你環境好的,未必就比你自在。

 

4. 要提升你對人生的掌控能力,只有提升

你的實力。不管你做什麼,你都需要多方

不同的實力。吉他老師最需要的不僅僅是

會彈吉他而已。

 

5. 信念通常只能幫你撐一段時間。要一直

撐下去、拚下去,你最需要的其實是

三分熱情七分麻痺的執行力。

 

 

最近天氣不穩定,出門記得帶傘。

喬洛搖滾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rock32 的頭像
    chorock32

    喬洛 搖滾吉他教室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