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那天我看到了一短片,是黃子佼訪問伍佰的片段。

伍佰,絕對撐得起台客搖滾皇帝的稱號。
 

訪談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GH0s5iMkY

 

年輕時,曾經有很多,伍佰的  Solo 是否不及 同樣拿著

Gibson 的 Slash 屌的正反論戰在 BBS 裡面熱血沸騰。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歡迎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論及一個人成就,最危險的就是只採取單一面向去檢視。

只看 solo 彈得多屌來評論伍佰的地位,跟只看一個

人的學歷或收入來論定一個人價值,邏輯上沒有太大

差異。我想那樣的觀點稍嫌狹隘了點。

 

伍佰  & China Blue, 對台灣搖滾的貢獻,絕對會在台灣

搖滾史占據重要一頁;換個角度說,如果伍佰是一個

從出道就堅持只彈屌到爆的 solo 的人,

他不會有今天的地位!!!

 

你必須迎合市場!市場很現實!

市場只用殘酷數據告訴你,你到底有沒有市場。

 

如果你的夢想市場不買單,那你最好只在夢裡想。

 

現在沒人在彈 Solo 了。

我從來不覺得這句話很悲慘。

 

Judy說得好 :

現在沒人彈solo, solo精神早已融入搖滾樂之中。

 

如果你堅持要出專輯,裡面只有三首歌,每首十五分鐘,

從頭到尾都是solo… 我會很佩服你的勇氣,

但我同時也會很懷疑你的智慧。

 

當然我不一定是對的,最終,市場會告訴你,

你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市場……

 

洛克在再一次的投入音樂擁抱以前,

喬洛開始前的那十幾年時間,

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園區上班族。

 

我做過技術客服、SalesRD… 我對於市場的感受,

還算蠻實際的。

 

反正生意就是這樣,有價值就賣出,沒價值就銷毀。

(送人都沒人要)。公司賺錢就分(有些還不分…….)

公司賠錢就倒(我也被資遣過真是閱歷豐富)

 

唉呦 ~~~(拉長音)

怎麼這麼殘酷,公司不該倒,

應該再跟銀行借個20億出來,繼續撐下去啊!

 

….20億,花完的話,你還好不好?

 

立馬變臉 : 不關我的事啊!別算到我頭上!

 

別以為只有政治人物,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隨時帶有異次元切割刀!!!

 

要你掏錢你就會很殘酷。這個商品我又不需要。

談論別人時道德標準就拉很高。XDDDD

 

回到伍佰的訪談。伍佰的訪談裡面,聊到幾個點

讓我感覺值得一提。

 

 

夢想的第一個挑戰務實

如果你沒有務實的認知或執行力,那麼洛克誠心建議你

不要隨便投入夢想、理想、創業 Whatever…

 

黃子佼 : 你為什麼那麼講義氣? China Blue 成軍20幾年,

         你從沒有拋下團員。你們始終是一個團隊

 

伍佰 : 義氣這兩個字不要隨便講。不能講。樂團是一個

       事業,是一家公司,是團隊。團隊要分工。每個人

       有自己的工作,有紀律。這不是情義相挺。

 

反派 : 好不搖滾的說法喔!這樣就不搖滾了啊!

       組團就是爽,就是好玩,就是團員間的歃血為盟

 

正派 : 太棒了!Bravo!伍佰不愧為台客搖滾皇帝…..

 

好啦!我無意掀起論戰。如果你的組團目的是玩全沒有

任何商業目的。我們就是玩、就是爽,每個人有工作,

不靠樂團吃飯,我愛做 death metal , death core, black

什麼都看不見……只要你爽,你要做什麼都可以,你完全

不用理會市場。是呀!但這個時候,樂團是 : 消遣!

 

我認同喔!這樣很棒喔!沒什麼不好。

 

但如果你要靠樂團吃飯;如果你的夢想是一個創業,

就算不是音樂,你要做任何可能形式的創業,三五好友

想投入網路行銷,線上教育、網路影音平台…..

 

你就應該要有務實的認知。

這是一家公司,執行它不能浪漫。這不是三五好友

情義相挺的歃血為盟、金蘭結義、攻打蘇城…….

 

如果沒有這個認知,決策會很混亂。

你完全沒有優先順序了!因為每個人爽的方向不同啊!

 

那到底是為了爽而做? 還是為了迎合市場而做呢?

 

 擁抱音樂人生的矛盾

可是洛克,我們就是因為不想成為冷冰冰的生意人,

我們就是左派、反主流、反傳統價值…….

才選擇走搖滾這條路的呀!

 

你怎麼反而建議我們要迎合市場? follow主流呢?

 

因為你一開始就搞混了,

你是要玩音樂,還是要做音樂。

 

玩音樂,如果你有一碗飯吃,不需要靠音樂,你要

玩什麼都沒人理你。

 

但是你如果你要做音樂,就像你去上班,你可以

跟老闆 fight, 我不要服侍這個客戶,他太機車了!

然後老闆也可以馬上叫你走路

 

然後你回家看到你兒子女兒,

他們說 : 爸爸,肚子餓了,我們晚上吃什麼?

 

你就會立馬打電話給老闆說 :

嗯,老大,我想了想,其實客戶也沒那麼機車啦!

 

這就是玩音樂、跟做音樂的差別。

 

如果你以玩音樂規格套在做音樂上面,

只會搞死自己。夢想就真的只能在夢裡想。

 

 

 現實是夢想的朋友不是敵人

武雄大哥曾經跟我說過,如果可以用愛做的事情,

拿來換錢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但這短短的一句話,不知道是多少音樂人走了五年、

十年甚至十五年才到達的境地。

 

現實是一種動力。當你沒有錢就沒飯吃的時候,

你會有滿滿的動力去做一些事情。

因為再不做就要餓肚子了啊!

 

當你看到下個月卡債沒錢繳,你會知道你不能偷懶

 

但是你必須務實,你必須有紀律。

你必須冷靜,市場到底在哪裡?

不管做什麼,你的產品是不是離市場太遠了?

 

我們只能在現實的框架中,設法去實現夢想。

 

但最後我們卻會驚覺,原來,夢想根本不該叫夢想……

它就存在在現實裡面,等待我們用一個務實的步驟

去實現它而已。

 

先想清楚,你到底是要做音樂,還是玩音樂呢???

 

或者,你是要玩一個夢想(創業?)

或是要認真的、踏實的做一個事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