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我在畢業後,曾經在  IC 設計業工作

,擔任 技術客服工程師(FAE),職責是幫助

客戶解決各種技術性及非技術性問題。

 

偶爾隻身到國外去協助客戶進行第一線

的標案測試問題排除。曾去過一些歐洲

甚至南美周的國家。

 

大家都以為工程師出國,幹著高技術性工作,

看起來是這種感覺

01 Engineer_pulo  

犀利、專業、冷靜、帥氣。

一出手馬上解決客戶問題...

 

 

但我們出國時,其實都是這個樣子 der

02_苦命  

大粒汗小粒汗,焊接、Debug、測試

忙到沒空吃飯...

 

 

累了就這樣......

03_苦命2   

 

 

 

客戶一通電話,大包小包馬上去趕車

04_趕車誇張   

抱歉,上頭這張矯情了!我出國很少帶草蓆的。

 

 

下面這個比較貼近事實

05_趕車  

 

好,廢話不多說、不多說廢話。
我們回到正題....XD

 

在外人眼中,看似一份薪水不錯、工作有

挑戰性又可以四處增廣見聞的好工作。

 

閒暇之於,我打高爾夫球、參加羽球社團

、游泳、偶爾彈彈吉他、泡咖啡廳、釣蝦

、釣魚、研究股票(這個花超多時間的…)

 

我巴不得把所有的事情攬在身上,我想要

擁抱「美好」又「多采多姿」的生活。

 

但那些年,我其實並不快樂。甚至,我有

逐漸憂鬱傾向。

 

偶爾,在旁人欽羨眼光中找到一點點安慰,

當人家說「你的工作很棒ㄟ!」,我得到

短暫的慰藉。但我其實過得並不好。

 

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很長,經常忙到凌晨

一兩點才下班,通常燈都是我關的。每天

關燈時,我都在想 :

「為什麼公司有這麼多燈啊? 要關很久內!」

 

不是,不好意思,要正經。關燈時我都在想

我這麼拼命。但,

我竟然不確定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都渴望被認同。這很正常,

我想,應該沒有人畢生志向是 :

「我要成為一個大家都看不起的人」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得有價值,能被他人

認同。所以我們很努力的、試圖活得精彩。

 

可是,如果你沒有真正發自內心的信念,

你很可能會跟年輕時的我一樣,相信追求

這樣的人生是「理所當然」的正確方向

第一、從事一份薪水夠高、社會認同度高

的工作 (有些人稱之為卓越、優秀)

 

第二、除了工作以外,樂在生活,有豐富

且多樣的休閒管道(有些人稱之享受人生)

 

第三、擁有美滿家庭以及諸多好友

(第三點到目前我的想法倒是沒有改變

 

對我來說,問題在於,

「複雜而多樣的生活」其實並不適合我

 

年輕時我相信那就是正確的人生方向,

所以我願意一天花費  14 小時甚至  16 小時

在工作上;我積極的想要實踐我人生價值。

我夠積極也很努力,但反饋回來到自己

身上,我卻感受不到生命的美好跟幸福。

 

每個人的本質不同、性格不同;或許

有些人可以在複雜多變、壓力高張的環境

下如魚得水、自得其樂,但那並不是我!

 

接著我沉澱、省思。我把我的生活「簡化」

到極緻 (有些人說這是逃避現實XDDD)

轉換工作到南部,從事複雜度不那麼高的

工作,準時下班(有些人說這是墮落 XDDD)

,顧小孩 (很多男人說這個很勇敢 XDDD)…

出太陽時就耕作,雨天就讀書寫作…???

 

半年過去我逐漸遠離憂鬱,重新尋回人生

的陽光(想像一下一道光射過來、烏雲散去)

 

在「簡化」的過程,我驚覺,我們很難在

短暫的一天  24 小時裡,同時經營好那麼多

事情。如果你又有完美主義,那麼當你

複雜化」你的生活後,每一項的投入時間

會縮短,大體上每項都會搞得離離落落,

接著就很難避免跌入灰暗的情緒狀態。

 

並不是你不夠厲害。而是,世上沒有人真的

那麼厲害。能夠同時在不同領域都成就卓越

。苦的是,現代社會,資訊實在太發達了,

你隨便上網點點 You Tube, 就看到 :

 

-- 哇靠!滅火器超屌我也來玩玩 樂團

(焉知人家的投入多少時間心血)

 

-- 看到Jason Becker Solo 超強,深受鼓舞

( 12 歲時就彈遍 Eric Clapton所有歌曲,

他連開車遇到紅燈都拿出專用吉他練琴)

 

-- 看到創業家從20萬翻到五億,也想拼一下

(結果關鍵因素是他老婆娘家超有錢!!!)

 

人難免有種錯覺(特別是年輕的時候)

彷彿自己有三頭六臂,好像自己人生

有無限個明天,能夠去背負無數達人

窮盡一生鑽研苦練才得到的成果。

 

這種錯覺,若不及時矯正,長期來說會變成

沉重的負擔,它彷彿在宣示著 :

我是不是一個超級平凡卻自以為是的大白痴

,我根本什麼都做不好!

 

不!不是誰注定平凡,而是你始終忽略了

簡化與專注」的原則。

 

你必須先「簡化」你的生活,

你才有足夠時間去「專注」在單一領域,

才能真正去成就那個領域的卓越。

 

可是呢,在簡化的過程,我們卻會

遭遇到頑強的抵抗….. (全文未完待續)

 

後文請參照【 簡化與專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