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信來問問題的朋友數目在持續增加中,在每個回信最後,

我總會加上一句最重要的是享受彈奏吉他

 

以彈好吉他來說,享受彈奏的美好、享受音樂美好很重要。

換個角度來說,盡可能去享受人生的美好也很重要。

 

但為什麼,絕大部分時刻,現在人感覺迷惘?

好像總是很難常常領略人生的美好? 人生的美好在哪裡??

 

要上課、要考試、要工作、要交報告、會被老闆釘、

被客戶追、被小孩惹得鼻孔冒煙……多麼希望一天有48小時

還美好哩? 不要活在地獄就阿彌陀佛了~ 是吧 !?

 

彈吉他也是,我喜歡彈吉他!可是我彈吉他沒有特別high!

或者只有偶爾 high , 我沒有辦法常常很 high…

 

我常說,看吉他就像看人生。彈吉他就像過日子,一點不假!

能夠享受吉他、享受音樂的人,一定可以享受人生。

 

人活得不在自,最大因素通常是 : 太重視結果、忽略過程。

所以很難平靜、很難活在當下。不能感覺自己存在於那個

每個時刻之下。沒有存在感,就很漂浮、很無力、很不踏實。

 

因為我們總是在算計著未來。我們一直巴著目標不放,

目標可能是金錢、可能是project 的圓滿結束、可能是160

四連音sweep、可能是我的樂團要出名、可能是繳完房貸、

可能是想要買某台車子直指某個目的地。

 

極端的巨大目標,好比 : 財富自由

所有努力只為了某一個目的,財富自由達成之後,我將獲得

海闊天空的釋放、無憂無慮,一直爽到死為止

(真棒的境界,  一直爽到死為止….. XDD ~我也好想要~ )

 

小目標好比升官、加薪,至少可以很大程度的,減低我的人生

財務風險、降低恐懼。至少可以讓我距離財務自由更近一步。

 

我們一直都是 Target Oriented, 目標導向。就像一樣。

目光如炬,不咬下獵物、誓不罷休。

 

然後我們從不在乎過程。過程只是一種手段,手段是為了

達成目的而存在。目的沒有達成,一切都是白費工夫。

 

不重視過程,讓我們失去了累積的底蘊,讓我們失去了

平靜的力量,讓我們失去耐性,也讓我們害怕失敗。

 

我們變得焦躁、我們急著蒐集大大小小的成功、成就。

我們不想要任何跟目標無關的雜務。

 

我們不是沒有感情,我們沒有時間有感情

繁重、理性事務讓我們變得僵硬、變得不柔軟、不自在。

 

練吉他也是。接觸吉他,一開始很美好,為什麼? 因為

彈得不好

 

當然有人在練習按好 C和弦之前就決定,他這輩子目標是

超越 Jimmy Hendrix , 但這樣人畢竟是少數……

 

因為彈得不好,所以沒有甚麼得失心,先學會再說。

從不會按、到會按,好開心…..到能自彈自唱、更開心。

彈出第一首 solo, 超級開心……美好音符從手上的琴彈出

,充滿了無限驚喜、無限美好。

 

但慢慢的,我們麻痺了,你彈得比一開始好很多,

但你很難再感受到那種美好跟驚喜,因為你習慣了。

 

彈得越好、迷惑越大。為什麼要彈吉他? 彈好吉他可以

幹嘛? 做一件事情怎麼可以可能會沒有目的?

怎麼量化成就? 可以賺多少錢? 別人會認同嗎?

 

這種煩惱,跟一般人在煩惱的未來沒有不同。

 

不能享受彈奏吉他的當下,跟沒有辦法享受人生的當下。

也沒有不同。煩惱著、困惑著、迷惘著

 

世上最大的秘密並不是,謝金燕的孩子究竟是吳宗憲的,

還是王識賢的….對不起,思緒飄走了。

 

世上最大的秘密是 :

我們都以為成功、達成目標的人最終才比較快樂。

但事實是,只有享受過程的人才能獲得快樂。

 

也就是說。如果你很享受過程,不管最後你有沒有因為

彈吉他出名賺大錢,你都收獲了豐滿的快樂

 

但如果你一直很在乎名氣、賺多少錢,就算你真的成功

,你也不會快樂。因為你太在乎結果,你輕忽了過程,

你無法享受彈奏吉他。一旦你忽略過程,你就會感覺

不踏實、不平靜、不快樂

 

這時候眼尖的人會問,啊可不可以,既能夠享受過程

,又在乎名氣、在乎賺多少錢?

 

有沒有錢並不是關鍵。有錢也不是罪惡。重要的只是,

不管有沒有賺錢,都要能夠享受過程,那才是最重要的。

而太過重視過程、只在乎結果,通常會忽略過程、貶低

過程的重要性。

 

所以要享受彈吉他的當下、要享受人生的每一個片刻。

要扭轉你的認知。

 

原本認知 : 達成目標、達成目的才會比較快樂。

           過程是手段,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過程是因目標而存在。沒有目標,過程就是屁~

 

新的認知 : 重視過程、享受過程才會比較快樂。

           目標是手段,過程才是重要的。

           目標是因過程而存在。沒有過程,目標就是屁~

 

所以每當遇到年輕朋友問說,彈吉他好嗎? 進科技業好嗎?

去大陸工作好嗎?

 

我的答案都是 : 選甚麼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用甚麼心態去面對你的選擇。

 

啊很多人說,靠北~ 廢話連篇,沒有回答到問題!

但我心中永遠都是這個邏輯 : 目標只是為了過程而存在罷了!

 

目標是甚麼並不那麼重要,目標的存在只是給你一個方向。

然後,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要往哪裡去,走得沒有掛礙。

至於過程怎麼樣,是要靠自己去拼出這份踏實

 

過程中努力得到的這份踏實,不管結果如何,都是無法抹滅

的人生軌跡。這才是直指人生能否滿足踏實快樂的核心。

 

如此,成敗怎會是問題呢? 不在乎成敗,持續努力,

一切盡其在我的人,在台灣怎麼會餓到肚子呢?

怎麼可能? How come?

 

當然你不要跟我說,每餐都要吃茹絲葵,那我沒辦法保證

你不會餓肚子!

 

人生的意義與充實,快樂與滿足,盡在過程之中

而非結果。你越是在意結果,你越是徬徨無助。

 

搖滾是一種存在的狀態,是一種持續存在的過程。

而不是一種結果。所以我們不應該去問,

搖滾的目的是甚麼?

 

這也正是豬蹄流,豬蹄大師開示的 : 搖滾精液。

抱歉是,搖滾精義 ~

 

如果彈吉他時,腦海裡想的盡是 :

這樣彈下去會有結果嗎?

YouTube上隨便一個毛頭小子都彈得比我好!

 

或者是 :

Kelly 她那麼正、彈那麼好專訪點閱率只有1000

那我的程度加上我的臉媽的~根本去死一死算了

 

這樣怎能享受吉他的美好、怎麼享受每一個音符呢???

放下一切,忘記未來、忘記從前、忘記自己……

認真聆聽,從音箱傳出的音符,你會知道心該往哪裡去。

 

如果真的完全辦不到專心這件事情。

建議,先不要彈吉他,先慢跑一個月每天跑30分鐘,

再回來練,你就可以專注了~

不要當作我開玩笑,我是認真的。一個月,每天跑30分鐘,

再回來練吉他,靜下心來,你會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你會感受到完全不同的美好與平靜。

 

ROCK 念經時間 ~ 到這為止 ~ ~ 感謝收看!

 

有空記得一定要多來喬洛臉書專頁

按讚、留言 ~ 感恩再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