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長大三次  < 七龍珠達爾的成長歷程 >

#第一次長大

16歲、高二,我們組了人生中第一個樂團。那是我認識電吉他這個樂器的起點,不過當時,在樂團裡我是鍵盤手。但我當時就喜歡上電吉他。

約略高三畢業的暑假開始,每天花很多時間練習電吉他。大二時,我在學校裡成果發表, Cover了 Steve Vai 的 For the love of God, 我第一次感覺,我好像能把吉他彈得很不錯。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裏,關於吉他,我好像成為了某種形式上的中心。

大三、漸漸有一些校外演出機會。當然,強中更有強中手,遇見許多校外高手、切磋過程,我深刻明白,自己遠遠地不夠厲害。如果那些比我更厲害的人,都無法在業界立足,那我這樣的一點皮毛功夫,又有什麼機會能在業界生存呢?

那彷彿映照到,第一次的長大,我理解到,在我熱愛的吉他領域

自己不可能是世界中心。

我將吉他束之高閣。大學畢業後我進入園區上班。

-------------------------------------------------

2014 年,因緣際會,我離開了已然耕耘了十年的工程師職涯(期間因緣三千字略…)。很冒險地,我決定要投入以吉他為職業的吉他老師& YT 影片領域。

前面兩年我花了幾乎全部心力在拍教學影片上面,僅累積微薄幾千訂閱。為了要有實質收入,我第二年開始認真地辦收費吉他講座課程,全台跑了 30 幾場巡迴講座。但後繼無力,Run了 30 幾場後,這樣的模式無法持續。所以我慢慢地放棄了 YT 或講座路線。(轉而專注耕耘一對一的現場吉他教學)

這種放棄的感覺,很熟悉,這樣的挫敗,過去在職場,其實也已經歷過無數次。

「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事情終究會令你感到無能為力」

一次又一次、深刻感受那種無能為力的失望
猶如圖片中第二次長大

-------------------------------------------------

承認挫敗可能不那麼難,但扛著記憶中無數挫敗,
再開啟下一篇的挑戰,就需要一些勇氣了。

如果我們堅信,每次結果都要以失敗收場,
正常人,根本不會去開始另一場挑戰!
那完全就是徒勞、白費力氣

並且,我們通常、還會靈巧地、用盡各種合理化
去詮釋 「我只是量力而為、我完全沒有逃避心態」
或 「我這是有『自知之明』、這可不是投降!」

然而,每每在這些灰暗的藉口之後,
我也總是幸運的,會再遇見一道光 ~ ~

#或許無能為力但仍應該極力去爭取

有位朋友,日前留言與我、讓我印象深刻,他說
「要有多少個平凡庸才,才能有您這樣的狂熱大師。有多少您這樣的狂熱大師才有一個Slash! 」

細數我過去的意念,我驚覺,我竟從沒有
「我要成為 Slash」
或者 「我要成為 Steve Vai」
或 「我要成為 Joson Becker 」
這樣的想法
(也許曾經有那麼一瞬間 但我從不是秉持這樣意念彈琴)

拍了 YT 影片後,有段時間,常有第一次見面朋友說
「你是那個??...…那個 YT 很好笑的吉他老師、喬洛~~~」
(加手勢)

我就也會開玩笑說,對!我就是那個
「南臺灣 kuso 搖滾代言人
aka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創辦人.洛克」

我真的,認真地、相信著,
身為一個地方小小吉他老師、是件很棒事情!

我知道,終其一生,
琴藝上、我恐怕無法與 18歲的 Jason Becker 比肩

我也知道,終其一生,
我不會站在什麼碗糕蛋的舞台上、
彈完一段 Solo 享受群眾尖叫吶喊

又或者,終其一生,
我恐怕都會有愧於「吉他大師」或「藝術家」
這樣的一種、別人給予我的 ~ 「禮貌性稱謂」

然而,以上這些,都只是標籤
其實都不是太重要

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本質」

我認為評斷一個人存在的本質,最好的指標是
「不斷地、積極地迎向下一個挑戰」

當我在練琴的時候,
當我在即興上遇見瓶頸的時候
不斷地練習,藉此去突破它、
就是我認為重要的本質

( 有人說「變現」更重要,單純的浪漫很危險。其實並不衝突。擁有吉他演奏技能之後要怎麼變現,它也是一個需要不斷克服困難的挑戰,依舊要回歸到本質上 )

人一生不只會有三次長大。人一生要不斷不斷地面對無數失望、挫敗、焦慮。唯有面對、克服、穿越,我們才能藉此成長、昇華。

看起來,無能為力的事情,
往往是體現在標籤的表面

至於內心映照的本質,
有沒有真正地盡力迎向每一次挑戰

我們只能自己誠實地去面對,
無法取巧、沒有捷徑

人生如此、練琴也是如此

共勉之~

----------------------------------------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提供

1.台南 實體 吉他課程(電吉他、木吉他)
2.線上 視訊 吉他課程(電吉他、木吉他)

有興趣朋友歡迎 私訊 喬洛粉專 詢問

若有興趣聽洛克直播、歡迎加入我們賴群組
請私訊我們專頁 我們會提供您 line 連結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