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寫文.png

努力會不會只是徒勞

如果拍一部10幾分鐘的吉他教學影片

*要花一兩小時先寫好稿,想梗

*接著花 30分鐘設置好環境,架好攝影機,

抓好角度、注意燈光、擺好椅子 、音箱設備...

*花兩小時拍攝錄影+再花30分鐘收拾場地

*再花四~五小時的時間剪輯上字幕

*最後再花30分鐘上傳....

 

大費周章之後,居然只有幾百個人看!!!

然後,你不禁懷疑,這樣拍有用嗎???

000 對牛彈琴.png

就像對牛彈琴般,徒勞ㄅ?

等等等...小兄弟,您這是貝斯啊~ 啊不管...

文章繼續寫下去~

 

不論是教學或者是搞笑改編

(搞笑改編一部影片三分鐘,整體要花費

時間大約教學影片的三倍…音樂製作、

編曲、錄音、MV拍攝、後製……)

或是其他種類的影片內容

 

連我自己也不斷地問自己,

這樣搞有用嗎?

000 黑人.png

 

一部影片、兩部影片..三部、十部也就算了!

都拍了一百多部影片了…

 

這樣搞有用嗎???

 

 

寫文章也是。一篇又一篇地寫,

為了什麼而寫? 點閱比較少的時候可能

只有幾十個點閱。這樣寫下去..有前途嗎?

000 黑人.png

 

各位冰友啊!千萬恩湯誤會啊~

洛克這個文章絕對不是抱怨大家

都不看影片或文章。那不是我的用意。

(媽的如果抱怨有用、世界早就翻轉了)

 

抱怨沒有用!

抱怨沒有用!

抱怨沒有用!

0002 抱怨.png

很重要所以提了  四次!!!

上面明明只寫三次,對!!!

最後一次麻煩您用嘴巴講一下~

 

我不是要抱怨!也絕對不是要您支持

多看喬洛影片或文章。

 

因為「善舉」只能偶一為之!

您幫助洛克的善舉,只能偶一為之。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很沉重。我們都有

太多事情要努力去完成。每個人肩膀的

責任都很重!要忙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挖攏了解、工作、家事、父母、小孩

、滅蟑、自拍、隔壁抓猴、樓上抓漏…)

 

倚賴「善舉」無法形成一個商業模式。

 

若只是基於私交,挺一下洛克,

看兩三篇文,看兩三部影片,

也就脫隊了~ 對喬洛只是過客!

 

因為,喬洛的影片或文章,

無法為您提供價值!

您當然注定成為過客!

 

「能否紮實地提供價值」

是每一種商業模式必要經歷的考驗。

 

 喬洛收到了第一筆稿費

洛克今天終於收到我的第一筆撰文稿費。

0000 MONEY.png

有一個網站使用了我的文章並支付我

些微稿費。累積到目前已經幾千塊

的台幣…數字雖不大,卻讓我非常吃驚

 

因為。過去這幾年說真的,我的腦海一直

不斷地浮現這幾個字 :

我文章到底寫給誰看??? 誰要看啊???

寫文到底有什麼屁用???

 

甚至有些交情甚篤好友,擔心我力氣

放錯地方,苦心勸我應該把重心

專注在某些特定事務上面。

因為寫文著實非常費時。

 

反覆地看文章的文字有沒有通順、

刪去一些贅詞…我廢話又很多 XDDDD

有時候又覺得不好笑….想加點趣味東西

…..卻又生不出梗 ~

 

我幹嘛費心血寫文? 我要鼓勵誰?

鼓勵隔壁老王多生兩個嗎????

還是鼓勵對面老王多買兩台重機??

誰需要被我鼓勵?

我又憑什麼說這些話?

 

很多時候感覺我只是在自言自語。

呢喃呢喃,呢呢喃喃,喃喃妮妮…

0000 自言自語.png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只是鼓勵自己!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只是抒發情緒!

 

很多時候我覺得這實在太值得分享啦啦啦~~~

但看完大家其實只是感覺......

0000 三小.png

 

好了~ 正經正經、嚴肅嚴肅齁!

沉甸甸的重量來自紮實成就感

以往在科技業某一天內,匯到帳戶裡的

季獎金,可能就是我今天收到的稿費

的四十到五十倍…… 但我當時卻沒有

感覺到巨大的成就感,詭異ㄅ?

 

今天這區區四位數台幣的稿費。卻

怦然一擊地讓我感受到巨大的重量。

000 壓倒羅陀.png

重量?? 壓倒駱駝?? 這比喻?? 怪怪 der....

啊不管,反正就是很重就對了! 

 

這真是種無與倫比的肯定!

(ㄜ...我不會承認其實是因為我

窮太久了~ 淚奔 ~~~~~~~~~)

 

當全世界跟你說,

「去吧~年輕人,去科技業一展長才」

若你因為別人這麼說,跟著這麼做

,有幸成功了,你卻可能感覺迷惘…

 

明明不喜歡這些事情,又沒有熱情

跟使命感。但「幸好有聽大家的話」,

所以人生有幸被歸到勝利組???

(當然如果你有熱情有使命感那又

另當別論了)

 

當全世界都跟你說,

「你傻B啊~ 寫文章怎麼賺得到錢?」

 

當你不理會別人怎麼說,

當你一直努力拋去環境加諸你身上

的阻力,當你一直不斷告訴自己

「為什麼我不行? 林北就不信我辦不到」

 

然後你拿到一個1/40的報酬。

你卻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個笑話。

你會深深感覺到 :

他奶奶低!我做的這件事情實在是太屌啦!

 

因為這是,我!是我決定要這麼幹的!

越多人覺得你是神經病。

你會覺得自己越猛!!!

 

 啊如果沒有稿費勒?

如果沒有稿費,我就不能塞住那些人的

嘴啦!我就不能嘴說,

「看!我收到稿費了啦!請你吃鹽酥雞啦」

(好慘~ 只請得起鹽酥雞 XD)

 

現實很現實。但,當你努力要說服別人時,

你已經輸掉自己!!!

 

如果寫文章你不開心。那你幹嘛寫???

我不是再跟你探討工作。

我現在不是在探討工作喔。

 

我的意思是,這是一件你想去做的事情嗎?

如果你能兼顧現實,再來做這件事情,

就沒有現實的問題。

 

你已經有在上班。上班是你的工作。

你要挨著現實才能生存。能夠吃得飽後

,你想要實踐自我。Good!寫文章就是

一種實踐自我!我透過文章定義我內心

價值,更加鉅細靡遺地定義我內心價值。

 

寫文章是我想做的事情。

或者彈吉他事我想做的事情。

 

顧著滿足別人的質疑

怎麼聽見自己的聲音

 

當別人問 :

「你到底為什麼要寫文章?」

000 黑人.png

 

你壓根不該回答

「寫文章有一天可以像洛克一樣收稿費」

 

你應該回答

我!就是知道我應該要寫!

我很篤定我一定要寫!而這份篤定!

你能不能理解,關我屁事!

你不能理解,我寫不寫,又關你屁事?

 

當別人問 :

「你到底為什麼要彈琴?」

000 黑人.png

(應該反問他  "你問題為什麼那麼多??" 吧)

 

你不該回答

「琴彈得好有一天可以跟洛克一樣

教琴、開講座、靠吉他維生…」

(別誤會,靠吉他維生很過癮、

但這不該是你彈琴唯一的目的取向)

 

你應該回答

我!就是知道我應該要彈!

我很篤定我一定要彈!而這份篤定!

你能不能理解,關我屁事!

你若不能理解,我彈不彈,為何而彈?

又關你屁事?

 

但我的朋友,

你一定一定要先顧好你的現實。

你能夠生存了!再來談存在的意義。

再來說你要寫什麼文、你要彈什麼吉他。

 

但我知道,今年台灣好像沒有聽說

有什麼人餓死的!!!

 

有人50元能吃飽,有人非要500塊

才吃得飽。你的現實要怎樣才能滿足…

洛克無權置喙。

 

如果你要抱怨,

只有那些含著金湯匙、

銀湯匙、鋁合金、超合金湯匙出身的人

才有資格追尋自我

 

只有「(有巴庫的) 他們


000 金湯匙.png

(這台車能不能巴庫..難說...)

才有空寫文章、彈琴…

 

洛克還是送你前面重複四次、

很重要的那句 :   抱怨沒有用!

 

人生很苦,你感覺自己在18層地獄?

相信我,絕對還有人在19層。

 

每個人條件都不同。努力往上走吧!

,只管努力去做,其餘就交給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