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fail.png

根據經濟部統計,創業能夠撐超過五年

的不到1%。

 

99%的創業會在五年內包起來!

 

如果你是算命的。你的客戶跟你說,

他正創業也未滿五年。你一定一定要說 :

「你前景凶多吉少。99%機率你會失敗。」

 

你的客戶如果剛好也沒看新聞,

他會對你信信信。

好、廢話不多說、不多說廢話

(我在文章裡面好像沒寫過這兩句XD)

 

這個「五年99% 失敗鐵律」,不僅創業,

在工作上、練吉他上面一樣是成立的!

 

有人要反駁我了。

可是洛克,工作不會失敗啊!!!

橫豎都有薪水可領啊!

只要年紀相當,大家都嘛工作八年、

十年20年 30年 50年 80年……

(80年哪裡來的? 出生就開始工作??)

 

不過,洛克的標準設立 :

沒有了熱情,即便持續地在工作

還是歸屬在失敗。

 

不論是練吉他,或者是工作!

喪失了不斷增強自己、強化自己的動機;

完全沒有「未來會更好」的憧憬,

放棄努力、行屍走肉、上班等中餐、

吃完飯等下午茶,喝完下午茶等下班、

下班等放假、放假又等死???????

這樣當然是失敗的。

 

對於自己的人生的掌控權與主導權,

,完完全全是失敗的。

 

OK.回到五年失敗率是 99% 這件事情上。

 

五年是個不錯的check point.

五年確實差不多能讓一個人的非理性熱情

燃燒殆盡。ㄟ洛克。為什麼不是兩年???

為什麼五年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進入一個崗位 兩年能幹嘛

我常跟年輕朋友分享,進入到某個工作

崗位,除了盡快地讓工作上手之外。

 

前兩年其實是用來熟悉整個環境。

熟悉公司裡內外人事物、培養對這個

環境產業、執掌工作內容等基本知識、

見識,理解工作進行模式,了解產業

上下游關係,建立人際關係,與上司

平輩、客戶、供應商等等之間的磨合…

 

兩年後,當你具備足以「開始發展」的

基礎之後,正是要開始「發展」而已!

此時你準備 ~

*累積更深一層的專業

*不斷改善你工作方式

*獲得足夠的奧援(同事上司客戶…)

*整合更多資源、完成更難任務

*…… 很多很多 舉例舉不完

 

接下來的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

你帶著足夠的資訊,能夠深化到內心裏面

,建構屬於你的策略、改善你的工作…等。

 

你這個人的特色品牌才逐漸發展出來。

有些人很細心、有些人很有執行力、

有些人勇往直前、有些人擅長謀略……

 

大致上,只要你能「持續變強」,通常

你都能保有熱情。

 

持續變強、持續學習的關鍵在?

在「累積」、「堆疊」。

 

 關鍵在持續有效地「累積

一旦你被那些反覆的繁瑣、心煩的政治

事件、人際關係、討厭的事情給阻斷了

熱情。就會有種不如歸去感覺,油然而生

。接著你就沒有辦法全力以赴。

你的能力難以增長。

 

面對工作,你開始得過且過。每天希望

趕快下班。

 

持續改善?? 持續改善個屁!

三個月後我都不曉得在不在這裡?

 

向上管理?? 管理個屁?? 那個混吃等死

老闆…我才不想理他…

三個月後我都不曉得在不在這裡?

 

時間管理?? 管理個屁!做更多績效?

做給誰看? 為誰辛苦為誰忙?

三個月後我都不曉得在不在這裡?

 

累積專業? 累積個屁

三個月後我都不曉得在不在這裡?

 

其實重點不在於,三個月後你在哪裡。

重點在於,如果你一生工作了40年,

絕大部分時間你都這樣跟自己對話,

~ 努力個屁,三個月後都不知道在哪裡

 

你覺得,你有機會成為出色人物嗎?

不要說出色卓越,你覺得這樣你能工作

得有熱情嗎??? 怎麼可能!!!

 

洛克,我也知道維持熱情很重要。

但我就是沒有辦法啊~

我也很想一直一直很有熱情!

 

洛克當然不會只有指出問題,來探究一下,

究竟是什麼剝奪了我們的熱情?

 

*可能性1*  錯誤的位置

這個還蠻常發生的。就像我常跟練習吉他

的朋友說,如果你真的覺得練習吉他對

你而言很困難,那你幹嘛要硬逼自己練?

 

那些喜歡吉他的人,他們喜歡吉他發出

的聲音,對他們來說要克服練習上的

挫折太容易了!甚至很多人是覺得練習

吉他沒有挫折的。因為他們太喜歡這件

事情了!

 

一份工作,那些你討厭的部分,

太多太沉重,不適合當然有可能是

頭號問題。

 

但你會去一個不適合位置、工作。

你首要檢討的應該是,

你為什麼這麼不瞭解自己?

念書時,人家辛苦地往吉他社跑、往其他

社團去探索自我時,你每天無所事事,

覺得人生就是應該 ((廢在美好事物上))

 

從不去探索自己。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討厭什麼、不清楚做什麼你覺得很自在?

做什麼雖然痛苦卻感覺有意義?

那些事情你又無法忍受?

做什麼好像很難忍受卻又有種爽爽地痛……

 

你從不探索自己。然後隨便把自己丟到

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位置,接著每天帶著

極大痛苦,然後說:

他媽的,命運對待我不公平了…

在這樣一個地方我有志難伸。

 

嘿!腳自己的、路自己選的齁!

先怪自己哈!

 

之於練吉他,明明肌肉條件反應速度

都不適合,還硬要練速彈…這就是

搞死自己最佳案例。

 

*可能性2* 位置沒問題 但你沒毅力

有可能這個位置的某些成分你很喜歡。

但它也有其他痛苦的部分。我稱之為

適當的痛苦

 

但你實在太嫩…從小到大沒吃過苦…

所以你忍不住。被飆罵兩句就玻璃心

碎滿地,被客戶灌幾杯酒就好像被

非禮一樣難受…(你知道很多時候,

想喝卻不能喝也是很痛苦的)…..

 

那要怪?? 這可能要怪父母,怪爸媽

沒讓你吃苦。真的啦!回去罵下你

爸媽。人只能從磨難中長大。

然後成長環境完全沒有磨難……

那……GG 也是剛好而已。

 

之於練吉他,明明肌肉條件反應速度

各方面都OK. 就是不認真練…

怪誰? 怪馬卡茸? 還是怪空心菜

 

*可能性3* 你的能力不足

痛苦你能忍受。也有你很喜歡部分。

但…真的是力有未逮。能力不足!

 

無法跟對手競爭。那就……回家洗洗睡,

練功十年再出來打仗吧!

 

無處不競爭啊!本事不足的狀況,

洛克倒也是看得不少。千萬不要氣餒。

世上有天才嗎? 我不知道我沒見過,

我所認識的頂尖人物,都是靠努力,

一點一滴累積、拚搏起來的。

 

反而那些有天賦的,總覺得自己厲害

,應該要高人一等,最後都庸庸碌碌。

所以如你覺得自己嫩!恭喜你,

你有機會成大功立大業。因為你嫩,

天賦不如人你更要努力。你反而有機會。

 

之於練吉他。能力不足!

沒捷徑,花時間慢慢訓練吧!

 

*可能性4* 受朋友影響

當你一整天戰戰兢兢地工作,

你隔壁同事在那邊混水摸魚,笑你說

「你是神經病嗎? 你這樣犧牲奉獻,

公司又不會感謝你…像我這樣爽爽過,

不是領一樣薪水」

 

你覺得也對。媽的我也要摸魚…

認真工作豈不虧大了!領一樣薪水當然

要爽爽過日。

 

向上管理? 做好績效? 做越好,你就越忙

上司越交代重要任務給你,你死越慘……

 

像我這樣。老闆知道我散散混混的!

哈…決不會把棘手任務交給我。

這才是精明的處世之道!

 

對!所以十年後一個是什麼事都辦不好廢柴!

一個是精明幹練什麼都能處理的戰將。

 

因為一個人打了十年的仗!

另一個摸了十年的魚!

 

你真的覺得摸魚的人,會比認真上班

的人過得開心??? 就我過去所有認識的

上百上千的工作者。我跟你保證,

認真上班的人過得比較開心!絕對!

 

因為你的生命有沒有累積,

你自己最知道。

 

就像練吉他,有沒有進步,

你自己絕對知道!!!!!

 

慎選你的朋友!這很關鍵。

 

*可能性5* 計較的情結

我做得那麼累,老闆又對不我好,

薪水給得不高…假那麼少

 

假使你真的是個人才,累積你的本事,

往同行裡更好的地方跳。只要你不要換

領域,人脈還是都用得上。

 

還是那句老話,你有沒有累積,專業

有沒有更強,處理事情能力有沒有更周到,

你自己知道,唯有努力,才會變更強。

 

很不幸的,在你變強過程中,你的老闆會

受益。然後你的老闆確實對你不好。你會

慣到了老闆,但那又何妨,這只是你的

手段,目標是,強化你自己能耐。

 

那才是唯一重要的。

你與公司的利益結合也只是短暫的。

等你夠強、翅膀硬了,自然能飛到

更好地方。

 

現在不計較,只是為了自己的將來。

不是什麼拚久老闆就會看見!

看見個屁!

 

重點是你要拚到管他看不看見,

反正你以後要開一間跟他尬…

他一定會看見!!!!!!!

 

對未來的期盼

是維繫熱情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

你必須把持信念,保有對未來的憧憬。

 

如果累了倦了!你也必須要找出某種

方式,再次地充電,重新獲得能量。

 

它可能是找一個有見解 (拜託找正面

一點的、不要一直跟你抱怨的那種)

的朋友探討想法策略;可能是一本書;

可能是一篇文章、一段短片、或者與

陌生人的短暫交談都有可能激發。

 

你得找出那種模式跟習慣,

才能養成觸發熱情的模式。

 

如果半年一次,五年只需要十次

就夠了,是吧!

 

20年,只需要40次這樣的活動,

你就可以持續保有熱情20年……

在一個領域燃燒20年,

你怎麼可能不是佼佼者???

 

五年,是考驗熱情的一個Check Point.

你拚搏五年了嗎? 此時,

還有沒有熱情,你心中最明白。

 

不論創業、或是做一個音樂家、搞樂團,

或是工作、寫歌、彈吉他……

 

做什麼從來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還有熱情嗎?????

 

 

2022 補充 : 
目前喬洛搖滾吉他教室也提供線上課程。有興趣朋友歡迎來我們臉書洽詢練上課程。如果洛克時間太緊湊,我們也有很多很棒的其他老師可以幫助想學好吉他的您。木吉他彈唱、鋼弦指彈、電吉他課程都有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