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這是個吉他手很感興趣的問題 :

彈吉他、真能當飯吃嗎?

 

洛克我幾年前看到搖滾騷客 Judy 針對

這一道題的精闢申論,實在是感觸良多。

 

但我最近驚覺,根本上,這恐怕是一個

出發點有嚴重偏誤的命題

 

這個偏誤,來自於潛藏在我們文化中,

根深蒂固的功利主義

 

我們想要成功的保證、才願意開始努力

對於下面這些說法大家一定很熟悉吧!

 

1.「練體育有保障嗎? 成為國手又如何?

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嗎?」

 

2.「花大錢出國學音樂符合投資報酬率嗎?

 

3.「花那麼多精神時間金錢念到研究所

就能到頂尖企業上班嗎?

 

4.「做公務員服務一輩子,有保障嗎?

 

5.「這年代還能巴著大企業不放嗎?

 

6.「這年頭出來創業九死一生,值得一闖嗎?

 

7.「這補習班老師真厲害嗎?
保證我兒子考上國立大學ㄇ?

 

 

人們渴望捷徑、渴望一勞永逸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你明明知道

某個東西不存在,卻還是寧願像夸父追日

般相信自己會是追得到太陽的人!

 

工作過、在職場打滾十幾二十年的人都很

清楚,專業這種東西需要持續不斷地累積。

五年嫌短、有時甚至十年都不夠長。

 

捷徑、一勞永逸,本來就是不切實際想法。

特別是在這個變動的年代。

 

什麼叫做變動?  下面這張圖是美國17個

主要科技2000年以來的市值變化。

0000_ chart us.png

 

在2006年時候,當時Apple有多小?

強悍的FB根本還沒出現…

 

當時的Cisco跟IBM多大啊~巨人那…

難以撼動的、富可敵國的大企業。

 

時至今日呢??? 這就是變動的速度。

 

明知未來沒有人看得準,沒有人理得清。

卻還是一廂情願的貪心的想索取那個

「一勞永逸的金杯」???

 

只要取得某種方法、某種技巧、

某種途徑,就可以雲遊四海的

歡度下半輩子???

 

但這所謂讓你一勞永逸的金杯,

根本就不存在!!!!!

 

那洛克…

彈吉他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如果我告訴你「不能」,

你就不練了??

 

如果我告訴你「能」,

你就真相信了????

 

如果以上皆非,那我們又何必問????

 

你問一個創業成功的人,創業到底好不好?

他會告訴你,創業很苦。如果你明知道很苦

,你還是願意去做,願意撐、願意努力

。那你至少有機會成功。成功不一定代表

賺大錢,也可能是不上不下…

 

你問一個吉他大師,彈吉他做為謀生工具

到底好不好? 他會告訴你 ~

彈吉他賺錢很苦。如果你明知道會很苦,

你還是願意去做,願意撐、願意努力,

那你至少有機會成功

 

再厲害的前輩也無法精確衡量你的極限。

更遑論你的際遇與運氣、你的做人、

團隊合作、你在頑強壓力下的抗壓…

 

更遑論時刻變動、難以掌握的市場因素。

 

 那…什麼行業賺錢比較容易 

常聽聞人說 :

不如,先把錢賺了,再來開開心心

買Custom、開開心心玩音樂如何???

 

很多做音樂這一行人也會說 :

「如果你要賺錢,不要來搞這一行,

這一行賺不了錢。」

 

那,請問要做哪一行??? 能毫無風險、

100%成功地把錢賺了??? 這太讚啦!

我也超想知道的,請問做哪一行?

 

哪一行能輕鬆賺錢,就會有一堆人衝進去

。賣手搖飲料、賣吃的、開便利商店…

哪一行大家稍微覺得容易賺錢的不擁擠?

 

投入後,又驚覺,真的賺得到錢的,

都好辛苦喔!

 

輕鬆的都是沒生意的,立馬就包起來

回家吃自己了…

 

不辛苦又好賺的,絕對絕對會一堆人

搶著來來開,瓜分市場,直到這個

創業變得很難賺!

 

所以。先把錢賺了,再來開心彈吉他。

這有說等於沒說。

 

因為不管哪一行哪一途

,所有有經驗成功者只會跟你說

「我們這一行很辛苦…如果你不怕苦,

堅持得住,那你有機會成功」

 

但大部分人不想聽這個。

 

大部分人只想知道,我買這支股票到底

會不會漲? 今天買,後天賣,ok能賺多少?

我只要結果,我不要過程。 不想思考。

不用努力當然更好???

 

迷惘的根本原因,在於只想要明確結果

但結果偏偏又是不可預測的。

你又一直要去預測結果。

 

你不迷惘誰迷惘? 你迷惘剛好而已!

 

我們只能努力,只能盡可能地去感受過程

。認真地體會生命的歷程,不論好或壞,

都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如果你要求要有一個明確的保證,

才願意努力。那你是沒有辦法開始的。

 

你連參賽權都沒有。因為所有參賽者,

都是先賭上不確定性,在不確定會成功

前提下,拚了命的努力著。這樣的人

才有參賽權。

 

盡力一搏之後,剩下的也只能祈禱

勝利女神站在我們這邊。如此而已。

 

不能當飯吃,就不彈琴了?

如果是這樣,那也太悲悽了。

 

不能成為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就不打高球?

不能成為職業籃球選手就不能打籃球?

不能參加奧運就不準慢跑? 不能騎腳踏車?

不能拍照? 不能做任何休閒活動?

 

也太悲慘了吧!

 

彈個 solo就一定要拚 solo 英雄,

誰規定的?????

 

彈得很不開心?? 拜託你不要彈了ㄅ!

這世上還有很多有趣的娛樂啊!

何苦為難自己????

 

你一年365 天只彈琴五天,也ok啊!!!

我過去365天也只陪我兒子打過十幾天

籃球,很開心啊!

 

我還陪他丟飛盤,很開心啊~

我還陪他踢毽子、玩跳繩、玩象棋......

這些我都完全不再行,都超肉腳的啊~

So what???? 我做這些事情很開心啊~

那就夠了,不是嗎???

 

結論

Ok.其實結論很簡單。只要改變一個論述

方式就可以了。

 

我們原本想問的是

「彈吉他、真能當飯吃嗎?」

 

而更客觀一點的論述應該是 : 

假使各種條件允許,包括家人支持、另一半支持

(或沒有另一半…)、你自己帶有足夠狂熱、

樂在其中。你可以努力看看,能否靠彈吉他作為職業。

即便你很努力、你很有天分,仍不能保證你一定成功。

 

當然,以自己的興趣、熱愛事物作為工作是件

很過癮的事情。至於能不能吃得飽,因人而異。

 

有些人一餐只要吃50塊。

有些人覺得 500才吃得飽...

 

Anyway, 為了讓你的人生很過癮,

冒上一定程度風險,我認為是很合理的。

 

但是,你當然得自己決定!

這個風險對你來說是否是值得的?

 

這個每個人對生命的平衡點不同。

這個問題只有自己能夠回答。

 

至於會不會成功???

不要再鬼打牆了~

 

這問題的答案,

沒有人知道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