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png

 

 大家是不是常聽到這麼一句話 :

搞音樂這一行很難賺到錢的!

 

或者再補一句 :

不餓死都算厲害der ~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歡迎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特別是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觀念 :

音樂家是該為了藝術奉獻犧牲!

沒有賺很多錢無所謂,至少我們每天

還可以彈奏我們最喜愛的音樂。

 

(所以樂器行如果賺錢會被認為是一種罪???)

 

洛克我曾在科技業待了十餘年。

又出來教了幾年吉他。

經歷過兩者心路(還是血路?)歷程。

容我來做個主觀(因為還是我的觀點)的比較…

 

吉他教學工作的壓力指數

從工作的壓力指數來看待工程師與吉他老師

兩者,我必須憑良心說一句 ~

 

吉他老師的生活,其實是很爽的!

不只是很爽!其實是非常爽的

 

我說真的! 跟科技業那種水深火熱相比,

吉他老師的生活實屬愜意!

 

吉他老師的日常生活

,面對客戶幾乎是沒有什麼壓力的。

(所以老師們通常要面對,賺得不夠多

的經濟壓力,哈哈哈)

 

學生來給你上課時不會跟你說,

「依照我們的合約,這個月如果我沒有

順順利利地彈完一首歌,從下個月一號

開始,你必須依約每日繳100美金的罰金!」

(想像一下罰金從你帳戶扣的感覺)

 

(沒有感覺到胃痛的壓力??)

(那想像一下做你不喜歡工作十年來還債好了)

 

當然啦~ 練習是學生的責任,不能全怪老師。

你當然可以這麼說!

 

可是我早先幹工程師出國 debug時候,

靠杯,也都我的客戶自己捅出包的啊~

也不是一句 「那可不是我造成的喔」

就能閃過的好嗎???

 

洛克是一個非常喜歡吃東西的人。

看我肚子就知道!絕對沒有豪小~

我以前做業務時,時常壓力大到

吃不下東西、睡不著。

 

我這麼愛吃東西的人,壓力大到吃不下

,你就知道生活多悲慘!

 

作吉他老師以後,我從沒有因為煩惱

任何一個學生學不會,壓力過大導致

吃不下飯!

 

不需因為工作吃不下、睡不著,

還真是種愜意!

((如果你一直睡得很好,自然就無法感受到

這樣的愜意))

 

吉他老師工作雖爽 但養成不易

但是,各位,雖然吉他老師的生活愜意,

一個吉他老師的養成卻不容易。

(如果我們尊重一下這行業,不要學會幾個

和弦會彈唱幾首歌就出來教琴的話…)

 

至少也需要有個八年十年火喉才比能領悟

到這個領域的核心概念。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很篤定,

教好吉他真的是件不容易事情!

 

不然就叫國小二年級的來教國小一年級

就好啦~ 何須大費周章,一個大學畢業生

又修過教育學程才夠資格教小一?

 

吉他老師的養成過程不易,

吉他教學的工作模式輕鬆,說來也算合理。

 

吉他老師 薪水偏低嗎?

至於老師薪水的話,這個 ~ 哀哀哀哀

話若要說透支~ 眼淚就撥抹離啊!

 

以一個能有30學生的吉他老師來說,

算上合理的請假率,一般來說靠行(樂器行)

的話,平均月薪能有機會到32k~35k

(依照出席率及收費比率差異而有所偏差)

 

30學生,一週教學30小時,再算上

15小時備課成本的話,45小時等於一到五

每天工作9小時…這還不到血汗程度。

(還要算上請假其實做不足每天九小時)

 

這時候有老師要哀豪了~ 可素洛克大叔

前面有說啦,吉他老師養成不易耶,

30學生的老師一月薪水才32k???

 

羞蛋內…我當年進科技業時,也花了不少錢

念大學。林盃還念了七年,整整花了13學期

註冊費學雜費生活費離離叩叩,滿身彈孔

, 血流滿地般的,爬到畢業終點線。

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月薪也才33000溜~

 

再來一個可素,

要集滿30個學生才能有32k耶!

 

啊廢話,啃,吉他老師算是 soho 族。

上班族薪水是固定的啊!吉他老師若有本事

能接到50學生,有本事讓他們全勤,有本事

再接社團,一個月也能五萬六萬七萬塊啊!

soho的最大武器不正是彈性與擴充性嗎?

有些服務業拚到流鼻血還是只有固定22k內...

 

到這邊,大家有沒有看到盲腸?

 

盲腸在哪裡

關鍵是,我們做哪一途就會怨那一途!

做音樂說這途歹轉吃!

賣機車說客戶機車!

工程師說肝臟會變硬!

賣冬ㄛ就被要求唱國歌......

 

如果你在公司上班,一個月領33000…

好像還行,但其實也不是很不夠用,

你會羨慕創業家或者soho族有機會

「因為更努力而創造更多收入」。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就是 :

更認真、更努力還是一樣薪水

當然有些公司不會,但很現實的是

大部分地方是,特別是南部…)

 

如果你是soho族,你還沒有賺得比上班族多,

,通常你會羨慕上班族收入穩定,

還有那令人流口水的年終獎金。

 

Ok. 那如果soho族賺到七八九萬會怎樣?

會做得跟狗一樣累!(接案嘛!越多錢肯定是

越多案,是要拿時間換錢的!!)

 

這時候,操勞過度的soho會說,真羨慕

那些每天再office閒閒上網就可以

月領 35000上班族!

 

看到這邊連您都想飆三字經了對不對?

啊啃~ 當初是你自己說soho族可以更努力

創造更多效益。現在你說你羨慕上班族

爽爽領夠用薪水??? 還有年終?

 

 不管去到何處、你掙脫不了羨慕  

不管你身在何方,不論你去到何處,

我要你牢牢記住,你很難掙脫羨慕

 

我們腦子有一個會自動運轉啟動的機制 :

我們總會羨慕「自己沒有擁有的東西」!

 

想來這也合理啊!人類沒有利爪沒有

高大體型,沒有速度,陸海空任何環境下,

人類徒手根本就沒有任何武力上生存優勢。

 

人類唯一的優勢,就只有不斷強化自己

生存能力的競爭本性。

 

(當族人們都有刀有劍,只有你沒有時候,

獅子不咬你咬誰???)

 

然後到了現代文明社會,我們依舊覬覦

別人手上有的、我們手上沒有的~

 

賺不夠的soho族,羨慕賺得夠的soho.

賺得夠的soho羨慕事少賺夠錢打工仔

打工仔羨慕「事少領更多」廢主管

廢主管羨慕「更沒事賺更多」幕後大老闆

大老闆羨慕操爆自己到半夜還狂歡能打十個

的青春小鮮肉??

 

 專心作好自己

這點不容易,卻是持盈保泰,

安身立命的不二良方!!!

 

每個人,其實是在走一條獨特的路,

只屬於我們自己的獨特的人生道路。

 

雖然你也在科技業、我也在科技業,

甚至在同一家公司同一部門,但我們仍然

不是走同一條路。

 

以前同處一間辦公室同事,十幾年過去,
有人出來創業、有人像我天馬行空尋找熱血

脈絡,每個人都有可能走向不同路徑。每個人

一路上看到風景不同,累積價值也各不相同。

 

還在科技業的那些老同事,每個人做事方法

不同,感受不同,對生命感動面相不同、

價值取向不同。每個人再生命歷程收穫感動

肯定是不盡相同的!

 

你在哪裡工作,其實根本決定不了

「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你的職業不應該決定你是哪一種人!

 

你越是覺得你的職業錨定了你的價值,

你就會愈發空虛!

 

你以為大家走同樣路就會變成同樣一種人。

然後又覺得不想變成某樣子的人。

(sth like 園區工程師 之類的...)

 

但其實你跟你身邊同事根本就不一樣。

每個人本質一定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常以為跳到另一條路,

我們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其實並不會。

你還是你,跳到了另一領域你依然是你。

 

當我們滿腦子想像其他路有什麼美好風景,

只會讓自己一直分心而無法做好眼前事情。

結果,果真搞砸眼前事情,最後告訴自己,

我就知道我不該走這條路!

我就知道我選錯了!

 

其實自己是始作俑者,還是自己甘願去搞砸的!

 

to be or not to be

面對人生的困惑,很多人把它想像成兩個對立選項,

好比,必須要在藝術跟金錢中做一個選擇。

 

到底應該選擇其他行業多賺點錢?

或者選擇音樂忠於自我 ?

 

To be or not the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要選擇哪一個呢? 很苦惱?

我認為這句話不是這樣意思。

 

我個人喜歡把它翻成 :

你到底有沒有本事只專注在你眼前的風景,

不心生旁鶩!那才是問題所在。

 

如果你有本事,看透別人看不透的,

做出別人做不出來的,不管走什麼路,

你都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你必須也只能選好一條路,走下去。

就像永遠不回頭般地堅毅、專注、認真走下去。

 

能賺多少、能不能成功?

能否收穫你要的價值?

 

能回答你的只有上帝!

或天公伯、或者阿拉 ……(看您信哪個)

 

沒有答案的問題就甭再問啦!

認真回答你的只有騙子跟神經病這兩種啦!

 

做音樂一定很難賺錢? 一定很難成功?

嗯… I don’t think so.

 

其他非音樂藝術領域一定比較容易賺到錢?

騙肖ㄟ!試試看你就知道!

 

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是沒錯啦!

 

但是齁,絕大部分事情,

是要真的去做才知道有多難! 

 

既然知道難!就心無旁鶩地全力以赴!
認真喬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rock32 的頭像
    chorock32

    喬洛 搖滾吉他教室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