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WANGU.jpg

最近看到不少文章探討五月天的頑固這部  MV.

 

面對人生、夢想究竟是熱血拚搏好?

還是看清現實好?

 

到底是要跟我的親愛團員、或團隊夥伴們說 :

相信自己!那美好的理想就在前方。

五年唱大港,十年唱遍大街小巷,接下來

我們會挑戰 FUJI ROCK…

 

又或者應該要說:

出名根本就是靠運氣啊!

不要再堅持了啦!都玩多久了?

從18玩到了28…再玩下去,

人生真的就玩完了!!!

 

還沒30歲…趕緊回頭。還有機會拚個

好公司、好主管、好薪水,

或拚個福祿壽大三元、葫蘆東海五子登科

之類的正常人的正常路線!

 

關於這些糾結的問題。我試圖從中看到一些

關於夢想理想的盲點。透過這些可能的盲點 

,讓我們能有機會 穿透自己的迷惘

(不論你是將來可能擁抱夢想或者此時此刻

正深入泥淖之中…)。

 

第一個映入我腦海的是,

我們看待夢想的角度會不會太狹隘了呢???

 

夢想在不同年紀  應該要有不同面貌

試想,一個人20歲、到30歲、到40歲,

對於所謂的夢想理想,人生應該要去實踐

的價值的看法,都沒有改變,那是不是應該

要檢討一下,20 ~ 40歲這20年來都幹了些

什麼…為什麼腦子都沒有變化、沒有思惟

邏輯上的進化、改變呢???

02.png

(幼稚跟童心未泯的界線是很模糊低)

 

千萬、千萬不要只執著於表象!

搞樂團、教吉他、創業、賣雞排,這些事情都

只是一個「選擇的表象」 即便在單一表象的

背後,也存有不同的價值實踐可能性。

 

一樣是賣雞排,有些人立志要讓世間所有

瘦子變成胖子(瘦子不空、誓不成佛??);

也有人是為了傳播幸福的美味;

也有人要將自動化精神帶進雞排產業;

也有人是因為愛吃乾脆邊賣邊吃比較省…...

一樣是賣雞排卻有不同的價值實踐面向。

(google 雞排妹卻找不到雞排...就不貼圖了)

 

千萬不要只拘泥在事物的表象。因為一直

只看表象,容易落入思考比較的窠臼,

到底是賣雞排比較好? 還是教吉他比較好?

(真心不騙..賣雞排比較好!!!)

 

經營喬洛兩年。很多人跟我說我很勇敢。

在這不上不下的年紀居然膽敢逐夢…

上有父母,下有一雙兒女,沒房又沒車,

更沒有什麼顯赫家世背景…現實那麼恐怖,

養一個小孩要花個一兩千萬…哪來的勇氣

就這樣撩落去?

 

對我來說,經營喬洛,

它顯然,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啊不然哩?)

它比下面這個情境更恐怖..知道有多恐怖了吧

97.png

 

 

但讓我下定決心去執行它,並不是因為這是

一個近似熱血的夢想。經營喬洛並沒有每天

像航海王漫畫一樣,

握拳熱血,航向偉大夢想之類的情節!

04.png

 

 

反倒是一堆揉著雙眼累得要命、上字幕、

練吉他、想梗…(有很多枯燥細節你懂的)

是這些事情充斥著我每日生活......

 

再次拿起吉他,洛克心裡確實沒有什麼

圓夢念頭。我只是覺得,

假使我有機會能夠過一個很有意義的生活,

那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當我教學生吉他的時候,當學生很欣喜的

心領神會,那個瞬間我感覺生命充滿意義。

 

當我辦講座的時候,跟大家聊著吉他心理學,

分享我一路來學習吉他的困惑茫然與解脫的

癥結點,我感覺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並且,關鍵是,那是我要的!

 

我享受過程,我樂在其中。

做這些事情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這並不是說,喬洛成功了賺很多錢,有名又

有利,買一堆吉他跟高級錄音設備,

隨時可以出國住ROCK HOTEL, 不是這樣的

東西驅使著我往前走。

(不過我確實非常想要一堆吉他跟高級設備)

(我也非常的想要常常出國住 Rock Hotel )

05.png

(雖然那吉它有點醜,住起來還是感覺很爽)

 

我只是想要過一個,自己感覺有意義的

生活方式。不過,這似乎跟一般認知的

夢想結構不太一樣。

 

夢想幾乎都連結到更大的慾望

絕大部分人的夢想都連結到另一個更大的

目的或慾望。想要藉由某種途徑賺大錢、

立大業。特別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

當你急著想要證明自己,當然你就會在意

別人的認同。商人在意金錢的累積,

藝術家也有慾望 :

在別人眼中我算大師嗎? 夠頂尖嗎?

 

這樣的動機容易讓人患得患失。不論你是

拚一個樂團、或者是拚一個創業都一樣。

你其實是被某種欲望驅動的,而不是理念。

 

我們應該不斷反問自己,到底是不是

真心想要做那件事情、想經歷那個過程

 

如果你是真心想要做那件事情。就算是固定

上班,趁著周末安排樂團練習,不也是

美事一樁嗎? 你喜歡的就是玩樂團啊!

也有很多業餘樂團認真練習,最後能站上

大舞台,也有啊!差別只是能不能像五月天

那樣拿高額代言、辦萬人演唱會…

說穿了,那還是一種欲望、成就高低的差別!

 

比起唯利是圖的商人,希望自己樂團紅到

天上去,真的沒有高級到哪裡去…

你要的是出名、金錢、是成功。而不是音樂

本身,不是吉他本身,不是搖滾本身。

否則你不會感到迷惘、唏噓或者憤怒不平

 

如果你愛的是音樂搖滾本身,你會一直覺得

自己很幸運,能夠揹起吉他,彈奏音樂,

你就會覺得自己很幸運了!!!

 

給你一把吉他、一顆音箱,

上天對你夠好了啦!真的!很幸福了!

(啊可是卻不給你導線、電源線…???

…夠了別再吹毛求疵了喔!知道我意思就好)

地球60幾億人口,絕對不是大部分人都

能擁有吉他音箱的!

 

問題癥結在於

1.我們對於夢想的定義往往過於狹隘、太偏向

物質導向、慾望導向了

2.我們真的很愛比較,連夢想都在比誰的好

、誰的屌、誰更年輕就圓夢…

 

如何定義失敗者? 又憑什麼這樣定義?

假使你是頑固MV片中的賣麵老闆娘。

你很喜歡跳舞。所以成功者的定義在於 :

成為一個名揚國際的芭蕾舞者。否則在夢想

藍圖上就是失敗者。因為你此時淪落到煮麵

、開麵攤??

 

冰友啊!人生是一個歷程啊!

芭蕾舞曾經帶給你的欣喜與美好,難道沒有

存在在你的記憶裡嗎?

06.png

記憶不就是我們擁有的人生的一切嗎?

 

洛克今天沒有辦法像一個 Steve Vai一樣,

以一個琴魔之姿揚名國際,我並不覺得惋惜!

(因為我沒有天天勤奮練琴,哈哈哈)。

可是我18歲那一年,彈 For the love of God

的那一夜,我永遠忘不了。我是那麼的喜愛

彈奏吉他、那麼的享受彈奏吉他!我還記得

當時彈奏16連音時心裡的震撼。直到22年

後的今天,我還是記得彈奏當下那顆顫動

的心...那種感動悸動…我明白我會一輩子

喜愛這個樂器。這是一種很深很深的喜愛。

 

彈吉他到底有什麼意義? 沒有彈出名堂啊!

如果我一直這麼想今天就不會有喬洛了!

重點不在於~ 說服別人,彈吉他有什麼意義

99.png

 

重點始終只有一個 :

而言,彈吉他有什麼意義???

它為你的生活生命帶來什麼價值?

 

如果你不明白,那你就不應該彈吉他、

搞樂團。我說真的!

甚至當消遣娛樂興趣都是多餘的!

 

誰又有資格談論夢想??

那些對現實低頭的人有資格談論夢想嗎?

那些在街上玩寶可夢的有資格談論夢想嗎?

當真正投入夢想的人被現實逼得快上吊自殺,

然後有人在街上抓著寶可夢,轉頭跟朋友說,

我覺得阿信真屌,我也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

出國去學畫畫了…

 

他玷汙了夢想了,是這樣嗎???

我覺得還好耶~

 

我的想法是,這些不理解夢想、還沒有為夢想

付出的人,他們有一天可能會懂的!

98.png

 

但是少了一個敲門磚,他們真的可能一輩子

都沒有機會去懂它!而無數的勵志歌曲,

正是那個敲門磚!

 

搞一個創業計畫,也需要某個適當時機點。

並不是你想要創業你就真的能夠「馬上」

創業的 (至少大部分人缺錢的人辦不到…)。

我從有創業的念頭到完全不倚靠任何公司

付我薪水,也整整經過了四五個年頭的規劃

碰撞與努力。未必能在一朝一夕發生的呀!

 

創業或夢想失敗率很高啊

可是洛克,夢想創業失敗率很高啊!

這樣豈不是叫年輕人去作自殺式攻擊…

尤其是這個澳政府、爛鬼島,

一點資源都沒有…

 

創業跟打仗不一樣。打仗輸了就掛了...

創業則是要經歷失敗,才有機會擁抱成功。

今日的失敗會變成他明日勇氣跟武器。

年輕不鼓勵他衝,不然要等到60歲才開始

思考創業嗎???

 

我個人的看法其實很簡單。如果你覺得失敗

會讓你一無所有、粉身碎骨,

那你真的不該投入創業

03.png

 

我說過無數次,喬洛一路上最美的風景是什?

一路上經歷的一切!爽!

拍影片搞笑、好玩!爽!

改別人的歌、毀別人的歌!爽!

辦講座跟大家分享我教學系統,爽!

認識這些跟我一樣喜歡吉他的朋友,爽!

 

我熱愛它是因為過程

 

如果你不想要那個過程,我還是建議,

你最好不要開始。

 

你要什麼過程? 或者你要的只是結果?

談夢想或人生最忌諱的就是只看結果,

絕對會失焦,會處處感受到迷惘困惑。

 

碎念了很多很多很多…大家頭昏腦脹了ㄅ…

來!簡單結論 : 

 

1. 如果此時此刻您正深入泥淖,

是要繼續熱血拚搏好? 還是看清現實放棄比較好?

-- 說真的,你爽就好!沒有人能知道前面有

什麼…所以你問了還是白問啦!!!

關鍵是你到底要什麼? 你得先想清楚!

你想要賺錢、不一定要搞音樂。

要組團玩音樂,你也可以一邊上班把音樂當

工作後的重要活動…關鍵是你到底要什麼?

93.png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真的有很多人不知道喔)…

套句對岸冰友的話,這未免也太牛b…

你都不知道了!我當然更不可能知道你要什麼!

(雖然我號稱漏了了大師)

 

2. 有夢想有理想很棒,但你看待夢想

的方式,如果從20歲 到 40歲都沒有變化,

就不太妙了…(顯然很多人是這樣der)

 

3. 對於成功者、失敗者的定義,也可以

多點彈性跟不同的思維。

 

4. 想要賺很多錢不是罪惡喔!

其實大家都想!真的!有沒有承認而已~

(我真的超想要一堆吉他外加高檔錄音設備...)

 

5. 武林高手都長得一副白癡樣;

但長得一副白癡樣未必是武林高手。

要創一個跟吉他無關的事業得放下吉他;

但放下吉他不見得創得了事業。

創業絕對不比搞音樂容易賺錢!

95.png

放下吉他 vs 穿得起西裝外套,

始終是兩碼子事!無絕對關聯!切記切記!

 

6. 出來社會走踏廝混,總是要還的。

沒有人可以搏穩贏!輸了真的沒有關係。

輸了就輸了…不要怪東怪西怪政府沒相挺、

怪樂團寫太熱血的歌…

 

7. 不要害怕失敗,因為,你一定會失敗!

擦乾眼淚,重新來過就是了!

 

8. 雖說不要比較,但其他人會強迫你比較

偶爾記得切換到「左耳進右耳出模式」!!

(這種模式也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練習的)

 

有沒有人心裡碎念,就看最後八點就好了啊!

幹嘛浪費時間看整篇文章…???

96.png

 

這樣好了,下次你如果去吃王品,

你可以叫服務生把所有前菜主菜飲料咖啡

醬汁果凍,用超高速萃取機整個攪在一起,

弄成一大杯「王品綜合泥」!!!

一口氣~ 霸氣喝下!! 靠!!只要20幾秒!

就可以完成「進食動作」!!!

 

反正不就是擺到胃裡嘛??? 何必大費周章

一樣一樣慢慢來,打碎喝還幫助消化勒…

(然後記得來訊告訴我滋味如何)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rock32 的頭像
    chorock32

    喬洛 搖滾吉他教室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