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遇到學吉他冰友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 :

老蘇,為什麼我的吉他總是練不好???

 

看看英文學科這例子最明顯了。

為什麼我們花那麼多年學英文,背了數千個

單字片語,理解了無數的文法,最後關頭,

真的要使用英語的時候,

要講沒法講,要聽聽不懂,要寫寫不出個屁,

就連要讀連本兒童讀物都還讀不通… ???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歡迎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到底為什麼??? 咱們可不是學三個月半年

英文,我們可是從國小國中開始,還有些人

一路補習補補補到出了社會,工作了還繼續

在補英文…居然到要用的時使不上一招半式?

 

洛克我從小到大呢,沒有上過任何一間英文

補習班。我的英文老師也沒有教得特別屌。

我第一次接觸英文是13歲,國中一年級的

第一節英文課,翻開英文課本那天,

This is a book…

 

 (為什麼不教 This is an electric guitar?

教搖滾史是多麼好的英文教材啊!)

 

在我17歲念高中時,我曾經是班上英文作文

寫得最好的人。我28歲出國的時候,在巴西

有一個當地人跟我說 :

你是我遇過的華人裡面英文講得最好的

(當然有可能他只認識兩個華人…

另一個也許是流浪漢之類的…) 。

 

我想說的,不是我的英文很好,大家知道

那不是我的style…我的英文嚴格來說,

真的只算一般般而已。我想說的是

 

第一、資源。投入的資源絕對不會是決定

勝負唯一的關鍵。資源會有幫助,但不是

勝負關鍵。尤其是在學習這件事情上。

 

第二、我的英文大致上還算堪用,

是因為我不斷地、不斷地去使用它

 

出差到國外,我用英文跟客戶聊天、交換

人生觀、討論價值觀。我喜歡問客戶問題

,諸如…你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你認為給你的生活帶來樂趣?

你的生命裡各種要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工作/親人/興趣/意義 …?

為什麼順序是這樣???

 

我有一個巴西客戶超屌,還跟我聊二次大戰

,跟我聊蔣介石,聊國共內戰,聊中華民國

政府如何流亡到台灣……

 

看到關鍵了嗎? 我喜歡聊天,甚至可以說我

喜歡用英文聊天。因為你可以探索到一些用

中文跟身邊朋友聊所無法探索到的價值觀。

我喜歡跟客戶聊這些東西。

 

我覺得使用英文很好玩、很有趣。

跟客戶聊天很有趣。這是關鍵

 

那吉他呢?

一樣啊!我覺得彈吉他很好玩很有趣,

所以我一直練習練習練習呀!

 

練吉他、爬格子一定是對彈奏出旋律會有

幫助。好比你爬 C大調音階的格子,這些

格子裡面就是你要使用的音符,就像你想要

學會寫英文字,你當然要從ABC寫起…

但是寫會了26字母,距離要寫出一篇完整

英文文章,距離使用英文對話,還很遙遠

對吧?  距離 “應用得宜” 還很遙遠。

 

但問題來了,你要能用英文聊天,才能感覺到

樂趣啊!那還不能用英文聊天之前就因為考不

好被英文老師打得半死,這樣英文學得好

我頭給你!!!

 

就像你在熟記格子之後,一直到能夠彈完一首

歌,甚至即興創作、享受彈奏音樂的樂趣之前

,你如果覺得無趣、陣亡了,那你就從此跟

彈奏吉他無緣了!

 

在你還沒有彈出悅耳動聽的音符之前,你必須

「持續忍受」自己彈奏出不美妙音符,

甚至是噪音。

 

本來就很難聽,很忍耐,很難練了…這時候

你爸媽又酸你 : 就說你沒天分吧!

 

你一定會想要放棄它的!!!

(有些人越激越認真練也是有啦!)

 

所以啦!持續進步有一個很重要的秘訣 :

設法維護你的彈奏吉他的動機。

 

你必須要喜歡彈奏吉他才行。而且越喜歡

彈奏吉他的話,你會進步得越快。因為你

會有更強烈動機,忍耐枯燥細節、大量練習。

 

當你不想要練習爬枯燥的格子、做無趣的聽力

練習、或是節奏練習…那你需要這個動機

支撐你,幫助你對抗惰性,維持你的紀律、

保持你的練習。那要怎麼補充這個查克拉來

維持練習的紀律呢???

 

在你的練習裡面彈奏裡面,一定要有某段

時間能夠讓你充分享受彈奏的樂趣

讓你感覺到彈吉他實在是太好玩了!

 

可是老師我還不太會彈…

跟玩遊戲一樣,認清自己的等級,打適合的怪

。你不要 Level 還在5要去挑戰人家Level 22

館主…這叫不知死活

 

你現在的功力只能夠彈奏 90的8bit..你卻去

找一首 150bpm , 16bit的歌…除了提前陣亡,

你不會有第二條路走了!!!!!

 

找到適合你能力的歌曲,然後去彈奏它

 

一首你喜歡的歌曲,單純彈奏它的旋律,唱歌

的旋律大都很慢。很少有主唱會去挑戰

Steve Vai solo那種16連音,在70 bpm下,

一秒鐘等於要唱20個音,這樣對喉嚨來說

有點太辛苦。所以通常唱歌都會是很容易

彈奏的速度。你就不斷地去彈奏這些美妙

旋律,它相對容易而且有趣。

 

覺得單彈主唱聲線旋律單調???

就去找backing 的伴奏, 有了伴奏會增添

很大的樂趣(不然為什麼ktv會有生意?

就上網找歌詞,在家清唱就好了啊)。

youtube有很多backing,

 

YouTube找不到Backing???

那就播放歌曲,跟著原本歌曲照著它的key

一起彈,跟主唱聲音一起出現也沒關係。

還是會好玩的!

 

沒有譜,不知道要彈什麼Do re mi?

找會彈吉他的朋友當面問他

 

知道了Do Re..也搜到譜,但不曉得什麼調?

找會彈吉他的朋友當面問他

 

沒有朋友會彈吉他怎辦?

想辦法認識一個會彈吉他的,跟他交朋友,或
去樂器行找老師上課。付錢…老師就會教你!

 

沒有錢學怎麼辦??

找工作、兼差、賺摳摳啊!!!

(聽說最近賣噹噹超超超級缺人)

 

我為什麼要刻意寫一連串的問題?? 因為這些

問題我幾乎都被問過。哈哈哈!各位冰友啊!

學習的本質是什麼?

 

學習的本質跟過生活一樣,就是 :

不斷地排除困難、解決每個問題。

 

一件事情能夠難倒你,不是你找不到解法,

其實只是你不願意付出心力來解決問題。

或者沒有主動去解決問題的習慣。

那不然乾脆叫老師代替你練吉他好了,

那要不要老師代替你陪女朋友看電影呢??

 

就像,要去賺錢賺學費來學吉他。蝦??

好麻煩喔!那我不要學了!!!

 

Bingo! 你真的不應該學。因為吉他對你來說

不夠重要。你該把時間放在其他,對你來說

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面。

 

人必須要適度的勉強自己

解決問題要付出體力耐力心力勞力…但是呢!

我們也因為有這樣的一個辛苦的過程,我們

肯定了自己。過程有點難,也因為這樣,

我們覺得自己「ㄟ!還不錯喔!

 

打工有點辛苦!是的!但你去做了…

你會肯定自己,你會告訴自己 : 

唉呦,我也是有優點的。上班已經

超過三天老闆竟然沒有叫我回家吃自己…

 

然後你拿著辛苦打工賺來的錢去學吉他,你會

格外認真、分外珍惜。當你把吉他練好,你會

在半夜望著你的吉他流下眼淚,拍拍自己的

肩膀、告訴自己 :

「媽的我怎麼彈得這麼難聽。

洛克都是騙人der...」 

 

不是啦,應該是告訴自己 :

一路走來辛苦了!我們真是條漢子!

這才是真實的活著啊!!!

 

只有經歷困難,我們才能真正的肯定自己。

因為真正的自信不是你吉他彈得很好,

也不是你長得很帥、英文講得很好…

 

真正的自信是 :

生命必定存在困難、

而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它!!!

 

一不小心又寫了長文。結論!來 ~

 

一、有外國人跟你說,你是他認識的人裡面

英文講得最好的華人。不要高興太早,

記得反問他,他到底認識幾個華人?????

 

二、學習最重要的是如何應用。就像我們

學習爬格子,是希望能夠彈奏SOLO、彈奏

美妙旋律;不是為了參加天下第一爬格子

武道大賽

 

三、應用當然不容易。要持續的練習應用

需要動機。享受彈奏很重要。累積成就感

很重要。你必須想方設法,讓樂趣發生、

讓有趣的彈奏發生,你才會有動機不斷的

、持續地去練習。動動腦動動腦,

腦子不用會生鏽低~

 

四、學習的基本心態就是,克服任何可能發生

的困難。凡事皆有代價。總是挑簡單的路走

,那絕對不是美好人生的道路。

 

要毀了一個年輕人很簡單。付他高薪,每天

只許他茶來張口、飯來張手,不對,

是茶來張手、飯來張口......

(你第一次沒有發現我寫錯對不對?)

 

不准給這個年輕人任何困難,不讓他去突破

困境,一次也不行。只需要幾年,你就可以

徹底毀掉這個年輕人的鬥志跟自信

(卻有些父母一直在幹這類事情)。

 

眼前如果有兩條路,記得選難走的那條路走。

驀然回首,終有一日!你會感謝這條建言!

 

希望你沒有睡著。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