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大人常告誡偶們,

彈吉他沒出擢啦!!!

(出擢 : 出息…台語唸 “出 ㄊㄨㄚ”)

 

長大後我們倒也沒想靠彈吉他出名賺大錢,

就只是想說,能不能至少把吉他練得稍微

像一回事。於是乎我們上了youtube,

看到一堆教學節目,我們也開始思考,

看網路教學自學吉他,甘屋 出擢?  XDD

 

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教學資源,okay,

當然也包含在下不才小弟洛克偶的,

超級爆笑&無敵實用的喬洛搖滾吉他

免費電吉他教學影音課程全35集

(寫嘎落落長是比較有氣勢逆??)

 

到底到底,想學吉他的朋友看著網路上的

教學,是有用還是沒用呢???

 

許多人都會說網路教學好啊,那個誰誰的

可以看。尤其洛克我特別感動有很多第一

線一對一教學的老師,還會推薦它們學生

有空可以多看看偶的教學,洛克也特別

在此一一向各位先進、弟兄們謝過啊~

 

當然也有不少人持反對意見,吉他教學

只能在面對面前況下才能針對學習者

問題,一一給予適當調整及解決導正,

特別是彈奏上無數的細節,這個手腕、

那個手指,刷的這個 0.25拍有沒有

對到點 ……etc 等等...

 

確實,在吉他的彈奏上面,有許許多多的

細節需要面對面才能及時的回饋學習者問題

並對症下藥。但是有些中階學習者,他的

需求未必是在這種層次上面。

 

不是不好用是你不會(或不適合)用

記得我剛進 IC 設計產業時,與到一個師傅

我都叫他一哥。有一次我跟一哥抱怨,

我覺得用excel 做表格 真是超難用…

 

一哥捲起袖子,說

「肯~ 來來來,你跟我說哪裡不好用,偶用

給你看!這個喔…恩系安內啦!你看這裡有

一個函數設定,這邊全部都可以用…你就

這樣有沒有、再給他那樣……%#$&@#$..........

不是excel不好用!是你不會用啦!」

 

不是excel不好用!是你不會用啦!

 

這句話如雷貫耳。對我的職涯產生巨大影響。

日後不管是什麼事情,我都會去設法讓那個

工具發揮到極致。因為問題並不在工具身上

,而是使用的人的身上。

 

網路課程有沒有用,要看你會不會用。

甚至,我講直白一點,要看你夠不夠程度用。

 

初學者,特別是沒有學過其他樂器的朋友

(不要再問我TMD直笛算不算樂器… 乾脆說

你學過木魚/扯鈴...有無幫助你心知肚明),

我比較不建議只看網路東西自學,因為

很多東西你會非常難入手。你會一直一直

卡關。手怎麼擺、pick怎麼拿、手腕使力

、角度、掌握力度感覺、音符彈奏……

 

有太多太多細節需要調整。如果用了一個

亂七八糟的方式開始,練越久越事倍功半。

 

故,洛克,強烈建議初學者,如果時間

或者金錢上允許的話,一開始先找個老師

調整你的彈奏姿勢,建構你對於吉他系統的

認知。跟老師幾個月後,再展開自學旅程。

這樣一來你的吉他之路會順很多很多

(應該說夭壽多)。

 

洛克啊你是不是為了賺錢才這麼說

啃~ 不賺錢要吃土逆??? 偶如果為了賺錢,

偶就乖乖在科技業上班就好。左腳拉拉,

也比在這邊開講座、教一對一好賺得多!

 

大家要有一個基本認知。一個行業要能

存在。前提是那個行業的薪水要能夠支持

一個人的生計。如果一個優秀的吉他老師,

一個月只能賺兩萬多塊。那我跟你保證,

最後你在市場是只找得到兼差老師…..

 

想像你要學開飛機,第一次上課,教練從你

面前走來,手上拿著喇叭,說他剛去吹完

告別式西搜米回來, 時機歹歹, 順便兼差

教人開飛機........你敢讓他載上天空???

 

他還跟你說萬一摔下來,禮儀公司、樂隊

他都熟,可以給你打對折……還問你要不要

先辦個 VIP 尊爵累積卡??

(啊素有幾條命可以累積啦!!!)

 

當然啦!輕航機教練不專業會送你上天堂。

吉他老師不專業頂多讓你練不好感覺很煩。

(學吉他友善多了是吧? 又比開飛機便宜)

 

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老師是專業的啊,

不是嗎?

 

尊重專業。專業才會存在。一個老師看著

你的彈奏。幫你解決問題,讓你有效率的

進步,那省下的大把時間,你花的錢絕對

不冤枉。

 

一個好的老師讓你理解吉他這個龐大的

學習系統。

 

那什麼是系統內? 我淡薄仔肚子餓,先來

假崩,下次再跟大家聊什麼是系統。

 

珍惜你身邊老師,愛惜你身邊老師,因為

再這樣下去,實在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

吉他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