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3.png 

繼「想練吉他但沒有時間」第一彈之後,

我們在這個  2016 年初再來第二彈。

 

前幾天有位從初階一就參加我們講座的

老朋友跟我說,他每天被老闆操到三更

半夜,實在是提不起勁來(擠不出時間)

來練吉他,但他真的想練吉他啊,

這樣的症頭可否有解???

 

當下我第一個想法是可能直接請他 call-in

喬洛命相館,只要給他的老闆喝個

「每日疼惜好員工符仔水」,這樣他的日子

從此將高枕無憂。

 

但無奈,我們的 「每日疼惜好員工符仔水」

必須煉製七個七七49日,最近一批早已經

銷售一空。故,只好建議這位冰友以一般

方式來解決他的困擾。

所謂一般的途徑是這樣的 ~

(啊所以前面都是在拉低賽 XDDD )

 

 

洛克還小的時候

我國中時開始彈木吉他。當時升學主義瀰漫

,可說一人考上國立大學,家中雞犬都可

直升附屬高中部

 

我很喜歡彈吉他,所以我想方設法,

,怎麼可以多彈點吉他。

 

我想到的方法是,如果我可以白天在學校時

能盡量把書都唸完的話,那我回家就可以

彈比較久吉他了。於是當年那些講課比較

不好笑、比較沒講黃色笑話的老師的課,

就成了洛克我的自修課。

 

所以我幾乎是不帶書回家的,在學校就念完

了,回家就可以彈吉他看電視啦。

 

我後來發覺這樣的日子實在是太愉快,所以

我在學校念的書越念越多;另一面呢,

我可以打球、彈吉他看電視的時間也越來多。

 

然後,有些同學覺得很奇怪,他每天念到

很晚,甚至犧牲睡眠拚到兩三點,為何

他的成績不見起色。啊我每天不帶書回家

,總是打球、玩樂卻可以把書念得很愜意

又自然,How come? 難道真是天生智力

差別嗎?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的生活比較平衡。

所以我的身體很健康。在這種健康的前提下

,如果另一個人每天都熬夜,我念一小時

自然敵過他念兩小時的效果。

 

而且先前的我們有聊到。在睡覺時,其實大腦

也在形成重要記憶的神經元迴路。

所以你犧牲睡眠時,當天稍早醒著時的

學習其實是打折扣的是無法轉化成

長期長久記憶的。

 

這樣長年下來,精神好跟精神不好的人,

他們的學習效果會差多少呢???

 

然後因為績效難以達標,你犧牲睡眠,

工作得更晚,書念得更晚然後你精神

更不好,你的學習效率更低落最後你

落入惡性循環。然後你解決的方法是

更加努力、睡得更少……

 

所以啦,假使你有同事,他的performance

比你好。卻還能比你早下班、比你睡更多、

比你擁有更多休閒生活,其實你也不用覺得

意外,因為答案只有兩種可能性 :

第一、他的生活過得比你愉快平衡健康。

 

第二、當然也不能排除另一個 : 他是老闆的小舅子

 

第二點不可抗力,在此我們不探討

(逼你姐再嫁給老闆做偏房,實在是太沒人性)

 

 

比你生活過得更平衡更健康的人,

他的學習、工作 CP 值自然比你高。

 

很多人認為那是天份。

不,那是經年累月的好習慣,所導致的差別

 


你的生活恐怕已失去平衡

所以我大膽假設。假使你有這樣的想法

「我真的很想練吉他,但我真的沒有時間」

 

恐怕你的生活已經失去平衡了!

 

一個平衡的生活應該是可以適當的安排,

將你所想要的活動、休閒安排進你的生活。

 

是的,我們當然應該要認真工作。

 

但我們更應該要掌握休息的節奏。

我們更應該每天睡得飽飽。

我們更應該運動。

 

如果你喜歡彈琴,

你絕對一定應該要每天彈琴。

 

因為彈琴讓你愉快。愉快讓你放鬆。

放鬆讓你有更好的條件去面對學習。

能夠好好的學習會讓你績效提升。

 

如果你認為只要豪不喘息的「拚」,就可以

達到更好的結果。相信我,那個代價真的

太大了尤其是折損健康這件事情。當你的

路走不長時,這場耐力賽你已經先輸一半了。

 

另一層面,如果一家公司期待你,用一種

極度不平衡的態度,捨棄生活的其他層面

來拚一個工作上的卓越。如果是我,我會

豪不考慮的離開那樣的公司。不過當然,

這是我個人的選擇。

 

平衡的生活,健康的身體,健康的情緒。

是你在工作上能否產生高效能的基礎。

 

如果你有一件很想做的事情卻永遠無法

排進你的生活,那代表你的生活已經

失衡了!

 

你的第一個問題並不是,

如何增加你的時間來做更多事情。

 

你的第一個問題其實應該是 :

 

該怎麼回復到平衡健康的生活模式?

 

如果可以開心地做你想做的事情。

還可以有更高的績效,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