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最近筆電剛剛掛掉。那天到了電腦商場,

隨意找家店家問了一下價格。第一個遇見

的店員是個年輕人,有一搭沒一搭的

 

他的回應比較類似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清楚你需求是什麼

那我也真的很難幫你介紹……

 

隨意問問稍微探一下價格之後,我往外面

走去,來到一家X裏頭一位小我幾歲的

年輕人(比起上一個成熟多了)走來,熱情中

帶著三分冷淡,我喜歡這樣個感覺

 

熱情讓不太想說話的我,提起勁多說幾句。

三分冷淡讓我感覺比較沒有壓力。

講解得非常清楚,也沒有太多贅詞,

沒有太多話術,邏輯很清楚簡潔。

簡單幾個問題就把我的購買思緒再次理清。

 

我當下就決定跟他買了

而且他開出價格我沒有砍他半毛錢。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利潤,但我知道

這個業務值得我的尊重,

所以我不砍他開出價錢,

我相信他開的價格。

 

 

貨比三家不吃虧

我們買東西時常會想到這句話 :

貨比三家不吃虧。

 

總是喜歡把東西買得很便宜。如果這台電腦

廠商進價成本 10000,如果可以用八千買到

,我們會非常得意、甚至有可能四處張揚

自己的砍價能力(或可能是你獨有人脈…)

 

或者有時也沒那麼複雜,就是一個爽字。

一萬塊成本,別人要買15000(真是貪心商人

居然一手賺五千哼!),我能夠8000買到

,當然是爽!!!!

 

更爽的感覺是戶頭裡彷彿多出了7000

有沒有? 有沒有?

 

沒關係,洛克我並不是要責備你,

這是人性,凡人皆有之不用歹勢,

但是更不要驕傲…XDDDD

 

一個非常低調的前輩跟我說過 :

不要殺別人的雞、取自己的卵

 

但我們其實幾乎每天都在幹這樣的事情。

我們以為一刀砍下去的是別人,血是別人

在流,爽是我們在爽。

 

大錯特錯!!!

這刀下去絕對是一併砍到自己!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讓優秀的人才遠離行業

因為追求絕對的低價壓低了合理的利潤,

我們讓一個人沒有辦法仰賴賣電腦維生。

 

一個優秀的業務員,能夠提供卓越服務的

業務員,因為他一個月只能賺15000

,無法養家活口,所以他只好轉行。

 

到最後,任何一個消費領域,

都不會存在優質的服務。

因為是我們讓市場敗壞,

 

就在為今天省下的伍佰沾沾自喜時候,

卻不知道五年後十年後我們要付出幾倍

的代價

 

因為我們讓這個市場的消費心態對於價格,

產生了不合理的嚴苛期望。

 

那就是合理的利潤 = 沒有利潤

 

自己去買筆電,希望能夠用最便宜價格買到。

然後服務你的人一個月如果只賺15k …

我們竟然覺得自己能用便宜價格買到最重要。

 

有一天,當你兒子去賣筆電,你才感覺到,

這些殺價顧客真是沒有良心,你兒子就靠那
幾百塊摳咪雄,他們竟然還硬生生把它全部

砍下來……

 

合理利潤等於沒有利潤 ???

如果站在消費者利益極大化的立場,

廠商合理的利潤應該是沒有利潤。

 

成本1萬我花8000買到啊,我讓賣家

倒貼溜….我有勇沒?????

 

合理的利潤 = 沒有利潤

對!只要開店的不是我家人就行了!

甘系安內?????

 

一個業務員要能夠在五分鐘內問我正確的

三個問題,並且依照這三個問題,拉出一個

合理的邏輯,告訴我我應該怎麼樣購買才能

買到最適合我的電腦。

 

他必須經歷多少磨練才能有這樣本事,

為什麼這單他不值得賺你兩千????

只因為你是 price killer ????

 

如果我自己花三天爬文(才能具備他的知識

跟見解的 1/10) ,再花三天去詢價,

結果我買到一個比我需求高尚幾千塊的

東西,我覺得我賺到….

 

可是我損失的時間,跟我最後花的總金額,

卻不如請教了一個值得信任的業務,只要

花短短十分鐘就解決我所有困擾。

 

光是讓我解除花錢能不能買到適合自己

商品的焦慮,我想已經超過兩千塊價值了!

 

所以下次買東西時記得告訴自己,

合理利潤 = 合理利潤

 

喊價時一刀砍下去,絕對不是只砍到對方,

同時也砍到自己。

 

尊重任何一個行業的人,

尊重他們應得的利潤,

就是對他們工作最基本尊重。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 
最搞笑最完整的線上免費電吉他課程
https://goo.gl/nQJ9wl

喬洛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orock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