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吉他的要領(工作上也適用喔~)

 

follow 喬洛的朋友,裡面已經有不少人

看過或者參加過我們的講座。

 

有些朋友半年過去有明顯進展,有些朋友我

可能還在蝸牛步節奏前進。我在這篇文章點

出幾個我教學經驗及個人職涯所感受到的

一般學習常見盲點,供大家參考。

 

我們常說,

在人生玩吉他,同時也可以

從吉他看人生。

 

這些東西,絕對不只有在吉他受用。

與大家分享。

 

盲點1 學到了新東西的錯覺

 

參加講座、參加公司安排的專業學習課程,

在課程中,感覺到滿滿收穫諸如

這次又學到新東西了!

哇!好像吃了大補丸功力增強一甲子

太棒了!以前沒有聽過這樣的新觀點

原來如此啊~ 我終於明白其中奧義

 

然後帶著講義回家(或回到崗位),全身就

像那個電磁廣告的玩偶,換上一顆新電池

,準備要衝刺了!!!

 

結果,通常兩個禮拜過去就會恢復原狀。

為何如此??? 因為你誤會了,你並不是學到

新東西。你只是知道了新的東西。

你不是學到新知識,你只是知道

新的知識。

 

所以你只有在課程結束後的那幾天,沉浸在

我即將精進的憧憬裡面,之後就淡忘

這碼子事了

 

其實你不用說任何話,我只要看你彈十秒鐘,

我就知道你有沒有練了!!!!!

 

盲點2 行動是一切基礎

這個我們講過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次了~

想上班賺錢但沒有時間怎麼辦???

想精進但沒有時間怎麼辦???

 

你生活中的事情的優先順序,必須由你自己

去安排。簡化它吧!!!為你想要享受的

彈奏吉他的美好,做出適當的取捨,這只能

由你自己取捨。

 

少看一場電影、少吃一頓飯、少滑點手機、

少看一點電視、少打些手遊……

 

練習是唯一精進的途徑。

聽課不會讓你進步,吸收樂理不會讓你進步。

你能彈出什麼,才是唯一檢視進步的王道!!

 

 

盲點3 琴沙起來胡亂練

被朋友激到了~ 被我的文章激到了~ 趕快把

吉他拿起來練。

 

練什麼? 啊不管啦~ 反正就是練就對了啦~

今天練五種指型、明天練五聲、後天練picking

、大後天飆cover…

 

一個禮拜七天每天練得都不一樣。

這樣會進步我跟你姓!!!!!

 

各位,我們身處這個時代,當我們享受資訊

發達的便利,我們也必須承受它的副作用。

有執行力又懂得掌握效率的人,它因為資訊

發達的加分,它的成果會是你的三倍五倍

甚至八倍十倍。相對當它能產生的結果(或者

我們很膚淺的說它能換得的錢),也會是你的

三倍五倍八倍十倍

 

你必須掌握效率。

 

不論工作練琴念書玩樂……你都必須徹底的

掌握效率。

 

每天只有一小時,怎麼練才會進步。你必須

很謹慎很扎實地去面對這個問題。不是傻傻

亂練。

 

再回頭去看看我們初階1的如何安排你的

練習計畫吧~ 拜託~~ 擬定你的練習計畫。

 

我知道,你早把你的練習計畫塞到紙堆裡了!

 

你是產線員工,你想把東西做好,卻把SOP

塞進垃圾堆裡???

 

你要到達某個目的地。假設還沒有手機時代,

你列出了地圖,你清楚畫出國道三下省道,

轉哪條路,再右轉經過公園然後會抵達

 

然後你出門,把地圖往窗外一丟,憑你的

直覺感受,應該要怎麼走????

 

這跟你把練習計畫丟在一旁是同一件事情。

 

盲點4 依造計畫執行好難啊~

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紀律可以再高一點~

我明白,我也這麼希望,但那是不可能的!

 

~ 請回頭再看看我們初階一裡面提到的

如何培養專注力與紀律的執行。

 

盲點5 什麼都想練~

就像前面說的,

今天練五種指型、明天練五聲、後天練picking

、大後天飆cover、練藍調、玩拉丁、練速彈

 

什麼都想練的結果就是,什麼都練不好。

這也是我們在初階一練習計畫中提到重點,

把少少東西練好,比你練一堆結果都不扎實

有用得多。

 

越想快點進步,急躁,整體的進展就會越慢。

心情可以越平靜,練習時累積下來的東西會

更扎實。

 

好比 Picking , 能不能每天至少練它十分鐘呢?

假使希望彈奏很穩定,拍子很紮實

 

比如,16分音符 (X表悶音) :

| XXX   XXX    XXX   XXX |

Funky 16bit刷法總是沒有辦法彈得穩定。

 

很正常,因為單音16分音符picking

還沒有撥得很穩呀!

 

把簡單的東西紮實練好,再推展出去,

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基礎,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再重新找出你的練習計畫,好好的執行它吧!

九層之塔、起於累土。

 

莫急躁、莫比較。

專心在自己的進展上,

只要努力,一切盡其在我。

你會享受到精進彈奏的無限美好的!

 

很多東西,不是它沒有用,

是你沒有真正去」它

 

我們不是先找到信念才開始行動的!

 

我們必須先行動,才能在過程中挖掘出

熱情跟信念!!!

 

加油~ 跟我們一起來 認真喬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