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假即將到來大家在年假期間,面對親友的問候

是否感到沉重呢?

 

適婚年齡單身版本 ---

有沒有對象啊? 甚麼時候請我們喝喜酒?

 

適婚年齡非單身版本 ---

怎麼還不結婚呢? 對方家長不滿意? 沒存夠錢?

 

職場關懷版 ---

在哪邊工作? 公司福利好嗎?

 

成家立業版  ---

甚麼時候買房子啊? 不考慮生個孩子嗎? 你爸媽等著抱孫呢~

 

此時心中總是燃起一道莫名怒火,真想立馬噴出七個字

啊這個 關你屁事!!!

 ~ ~ 住在南灣野狗的管得也沒你寬。

 

無奈面對叔叔阿姨伯伯姨婆舅公這些長輩,怎能失禮?

我們自然是擠出勉強又僵硬笑容….

 

面對親人的詢問,有時我們備感壓力。這個壓力的來源,

背後往往存在兩個深沉的課題 :

1.  我在別人眼中看來如何??

2.  我應該要成為甚麼樣子才能保有尊嚴(或顯得更有價值)

 

就好比很久不見的三姨婆問

好久不見啊!小威!現在在哪邊工作? “

 

你說

嗯! 我待業中耶!

 

這樣的答案,就世俗觀點 ...

- 如果你剛畢業,正在找工作,那你尚可抬頭挺胸。

- 如果工作了三年五年,不適應想換工作,那勉強可以
   不用歹勢。

- 如果你工作了十幾年,還因為諸多因素換工作、待業
 
那你真該找個洞鑽進去…. 實在是太落漆了!!!

 

然而,這種世俗觀點正是搖滾精神一直在挑戰的

 

請不要告訴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作主

 

By Dave Grohl

 

 

某一年的農曆年年假,洛克我面對親友的答案是 :

我等著被公司資遣

 

親友尷尬回應 : “? 是喔? ……”

 

接著是 無言的沉默….(誰叫你愛問…)

 

 

可是,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 :

工作???  過時了! 林背現在是 喬洛搖滾多媒體的 CEO “

 

人家如果接著問 :

  你公司一年營業額多少?? “ 

 

我只好誠實回答 :

 

然後對方表情就會寫上 ~  

你比我們公司派遣外勞還不如,人家一個月好歹還有18K”

 

 

尊嚴是何物

尊嚴是何物? 不禁讓我相起汪峰那首歌<<存在>>

誰明白尊嚴已淪為何物

是否找個理由隨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掙脫牢籠

我該如何存在

 

這四句歌詞寫得真棒!!! 

我該如何存在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這個問題讓我們深入去思考,尊嚴究竟是何物???

我的尊嚴到底建立在甚麼基礎之上???

 

29歲時,出差到秘魯認識一個與我同年紀的人,

他掌管華為南美洲數個國家的分公司,麾下數百人團隊

,年薪超過我當時 五倍之多!!!

 

我那時候的想法是

我他媽的是在幹嘛?? 我的薪水連他 1/5 都不到

 

然後我真的很想唱汪峰的歌

“ 我該如何存在?????

 

我的尊嚴只有人家的五分之一, 是這樣嗎????

 

你問十個人,十個人會跟你回答

當然不是這樣! 不能用金錢衡量一切!

 

弔詭的是,十個人裡面卻有9個人,希望變成

年薪500萬那樣!!!!!

 

這才是恐怖的地方 :

所有人認定的價值,指向了同一個地方

 

而這種普遍共通的認定,事實上,它造就了我們的壓力。

所以,要怎麼擺脫它?????

 

還是同一個問題,我們該如何存在?

我是誰? 而言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年薪很重要、物質很重要,甚或家人很重要,

是我真的需要? 還是別人告訴我這些應該是重要的” ?

 

請不要告訴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作主

 

你必須自己去感受人生,自己去選擇你的人生。

我必須強調,這並不容易!!!!!

 

但,如果你一輩子,都為了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情" 在奮鬥

,那還真是白活了!!!!!這比別人眼中的失敗更恐怖。

 

當我們為了自己認定的價值而奮鬥時,

雖然它不會讓所有人對你豎起大拇指; 

但它可以讓你驕傲、自由的存在。

那才是一種最貼近幸福的狀態啊!!

 

你必須先成為你自己,你才能知道該怎麼面對別人。

否則就算你年薪500萬,你還是感受不到自由。

因為那未必 是你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

 

今年面對親友的問題

怎麼還不結婚啊 ? “

 

不妨提起微笑,反問他

結婚的人真的會比較開心嗎?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

  你是真心覺得結婚對人生很重要,你從婚姻中獲得

  了啟發? 婚姻能帶給你人生甚麼樣的成長跟價值?

  或者…..只是大家都覺得 年紀到了就應該要結婚 ? “

 

相同的,如果你對上面這些問題有很篤定的正面答案,

那你真的該結婚了,哈哈!!!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