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勉強.png

常有人說,成功靠勉強!

感覺很熟悉嗎?

 

記得我我剛進科技業不久時,因為同事

介紹,我認識了某位德州儀器TOP Sales

,我坐在他開的BMW 5 serires裡,

他斬釘截鐵地說,他的成功,來自於

一份「異於常人的勉強自己的精神」!

「成功靠勉強」!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歡迎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當時我感覺,這人簡直是我偶像。

於是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

每天工作10幾小時…

 

別人努力時,我們當然要努力;

別人休息時,我們更要加倍努力。

 

當你在睡覺的時候,別忘了,美國還有

一堆人正努力在工作、在奮鬥著呢!!!

 

路人甲 : 可是那是時差???…

 

啊不管啦!反正成功靠勉強就對了!

別人一天練琴三小時,我們就得一天

練八小時!每天、不能間斷……

 

就像這次奪牌的舉重選手說的 :

只要累不死,那就是我的!

002 摔角.png

 

想像一下,你是一個立志天天練琴

的吉他手,過去這段時間你每天練琴

不到一小時。甚至每禮拜可能只練兩三天…

 

你的程度不上不下,你確實想進步,

但又沒有辦法秉持紀律、大量練習。

 

某天你去聽了Steve Vai 演唱會,

0003 Steve.png

他在你眼前近距離彈了幾首歌,

點燃你心中熊熊熱火,表演後他甚至

還給你短暫的十分鐘一對一指導。

 

醍醐灌頂,你彷彿獲得重生!!

感覺自己擁有火箭般噴射能量!!!

 

你發毒誓,你要每天練琴六小時!最少!

否則你就魯一輩子......

 

第一天、第二天…連續一個月,

你辦到了!。雖然很辛苦,肌肉痠痛,

但你咬緊牙根,你都不禁讚嘆!自己

每天六小時,你辦到了!

 

你感覺到一股無與倫比的強大

在你心裡增長,你更相信自己!

因為你確實進步了!

(媽的每天練六小時還不進步??????)

 

but,到了第三個月,問題來了…某些部位

的關節發炎開始讓你難以忍受!長時間的

無趣基本練習讓你愈感疲乏…但你還是用

你的意志力撐住了……很勉強、很辛苦,

但你撐住了…

每天練琴六小時沒有偷懶!

 

到了第六個月…你終於受不了崩潰了!

實在是太辛苦了~

你終於停了一天沒有練習、

接著又有連續三天沒練習…

接著好多天沒有練習...

 

你沒有辦法再繼續維持熱情,

你不那麼喜歡彈奏了!

 

你不得不承認,你失敗了…

0005 giveup.png

又一次失敗了!看看老天,你明白了 :

這就是我跟 Steve Vai差別!

我的意志力不如那些吉他英雄,

我對音樂熱愛不如那些吉他英雄。

  

我說!不!!!別催眠自己啦!!!

你的崩潰、肇因於你的「過度勉強」

 

因為你的心理強度、肌肉強度,各方面

的條件,不足以負荷每天六小時練習,

所以結果是失敗的!這結果是必然的!

你的意志力只能延緩失敗發生的時間,

但無法扭轉失敗發生的結果!!!!!

 

必須經過有系統地、一步步地增強

練習的方式,才能夠將練習的強度

拉到職業等級。

 

就好比一個業餘運動者,突然被丟到

奧運訓練系統裡面去訓練。一開始好像

還能勉強跟上,但幾個月過去……

不僅僅累積小傷、甚至可能產生一生

都無法完全回復的重大拉傷損傷!

 

為什麼???  因為那些職業運動者,是

花了五年八年甚至十年的時間,才將

身體條件調整到可以負荷那樣強度訓練

並且不會受傷。

0004 Louis.png

他們具備負荷強大訓練的條件!

這才是他們成功厚實的基礎!

 

一個業餘選手,怎麼可能突然下一個決心

要「勉強自己」,就能立即擁有職業運動者

花了五年八年所苦心培養出來的

心理素質以及生理條件呢???

 

成功是勉強不來的

在正確的方法系統步驟下,

一步一步地有秩序的增強,

成功是必然的!!!

 

想要真正獲致有效的進展,你的吉他想要

有明確的進步,你必須發展出一套,能夠

「長久地持續延續下去的練習計畫!

 

如果你的計畫是每天至少練琴兩小時以上

,那這個計畫不該是限定一個月,它應該

有三年五年八年以上的心理準備!

 

因為你明白唯有這樣,你才能真正地

徹底掌握這個樂器。

 

我目標只是業餘吉他手

即便你的目標只設定在一個

業餘吉他手,只是想要開開心心彈彈

吉他,你也不可能設定說

「我這輩子只打算彈吉他兩年」

 

兩年後我一定要把吉他賣掉,從此再也

不彈琴,不可能這樣吧????

 

你一定也希望一直享受彈奏不是嗎?

進步可以慢一點,但沒有「持續地進步」

(知識上或彈奏上),相信我,你很難維持

「持續地彈奏吉他」,這件事情。

 

因為在同一個 Level 待久了,

你就會厭煩,就會產生

「這個我都會了~ 哪裡還需要一直練習」

的心理傾向。

 

所以,作為一個業餘愛好者,

你可以慢慢地進步,但我強烈建議你的

一定要把握「持續地進步」這個原則。

 

 不過度勉強自己、想迎向成功

 我可以怎麼做?

 

我必須先說明,要成功有很多條件。

本文說明的僅限於「不要過度勉強」

這個環節。

 

要徹底執行計畫,你當然需要執行力。

初期建議一次只針對一項計畫。

 

千萬別同時啟動多項計畫,好比同時啟動

1 每天練兩小時吉他、

2 每天到健身房健身兩小時、

3 每天閱讀書籍三小時…

 

因為我們紀律能量有限

,無法同時負荷太多事情。

 

一次只專心執行一件,直到它成為一種

生活習慣。一般大約需要三個月,就會轉變

成規律日常生活的例行公務,執行它便

不需要耗費太多紀律能量。否則一旦

超過負荷就會全體一起崩潰…

 

除了這個法則之外。最最最重要的是 :

不要設定一個「高度勉強自己」

的計畫 – 好比每天練琴八小時!

 

這太困難了!專心練琴八小時,我說的

不是隨興玩樂,是那種很認真扎實安排

計畫的練習八小時。對職業音樂家來說

都很難達到了!

 

必須依照你的現實生活,設定一個,

你真正能夠「長時間執行」的計畫。

 

一天只能夠練琴40分鐘,就去設定一個

40分鐘練習計畫!!!跟你的老師討論,

(你當然會需要一個專業的教練...)

怎麼樣的東西能夠讓你在40分鐘練習,

持續幾周之後,獲得確實的成長與進步!

 

  我一天只能擠出15分鐘的話 

第一、若生活真的緊繃到只剩15分鐘,

建議,等你現實生活有所改變,真的有

更多空閒時再練吉他。現在勉強去練琴,

也只是浪費時間。

 

如果你連15分鐘時間都沒有,你根本

不可能有精力體力去執行練琴這件事情。

吉他要進步需要在練習中持續高度專注

,這需要耗費許多精神。

 

第二種情況~其實你不只有15分鐘空檔~

但大部分人是…他有時間滑一小時手機

,卻沒有半小時練琴!這種情況也不用

多擔心了…直接放棄就好!因為就算你

不放棄,結果還是會跟直接放棄一樣。

我都講這樣直白了~

 

你沒有那麼喜歡吉他,不用浪費時間

去思考怎麼讓吉他進步了!你的生命

還有很多其他可能性。去探索那個

可能性。它通常不應該是你的手機。

(除非你想拚個滑手機金手指盃冠軍??)

 

 很長一段時間持續地練習

必須要有持續長久的練習,才能帶來

扎實的進步。半年一年兩年都太短!!

無法成就一項技藝!!!

 

練習一小時 ok. Fine , 很棒啊!

可以設定10年嗎? 如果可以在你的現實

計畫裡面擺進一個10年項目!即便一天

只有一小時,10年後,在你身上這個技藝

也絕對會有超絕驚人的成果!

 

因為你用對了方法,才能持續練習十年!

練習十年!必有一番成就!!!!!

 

練習過程有苦痛難受地方,

一定也有開心痛快部分。  

 

沒有痛苦,難以扎實地成長。

沒有快樂,難以長久地維持。

 

這中間的拿捏,就是藝術了!

 

可以跟你的老師請益探討...

如果老師也沒有辦法持續十年...

那...就再換個有辦法的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