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看到一責令人膽顫心驚的報導

(( 殿堂級吉他廠 Gibson瀕臨破產 )),

http://www.cup.com.hk/2018/02/22/gibson-facing-bankruptcy/

 

我們也經常耳聞業界在叨念著電吉他

銷售量、光景、教學狀況比起全盛時期

是怎麼樣的乏人問津……

 

搖滾樂倒底發生了什麼事 ???

電吉他這個酷炫的樂器過時了嗎??

年輕人轉向電子音樂、饒舌…???

電吉他銷售量為何急遽下降?????

真的是因為缺乏一個跨時代的吉他英雄??

 

其實啊!我的想法很簡單,兩個觀點。
第一、我不知道

第二、關我屁事

 

 搖滾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知道。 

喔…我倒是知道許多樂團的音樂祭每年在辦,

然後樂團一大堆,都很屌都很強…

不乏新面孔。

 

世界上每天每天都有無數的樂團新生,

一個比一個屌。也有無數樂團凋落……

 

你要一棵樹,只准長新葉,不准掉舊葉?

那不是很違反自然嗎???

 

年輕人都轉向電子音樂、饒舌…???

我更不知道。也許是,也許不是。

我哪哉? 要怎麼統計… 是又如何?

不是又如何???

 

電吉他銷售量為何急遽下降???

我又不是代理商,我又不靠賣吉他過生活

,這不是要我該煩惱的問題吧!!!

 

((假使我是一個賣吉他的人))

那其實我面對的問題跟賣硬碟或隨身碟

一樣。現在沒有人可以靠賣硬碟或者賣

隨身碟或賣光碟過日子。

 

以前可以,但現在不行。

一直在發生。電吉他的販售相關行業也

不例外。時代就是這樣在往前推進。

 

當你不願意花1000去買一個 16G 隨身碟

時你會覺得自己很殘酷嗎?? 不會吧!

你會覺得剛好而已。

 

身為一個吉他老師

身為一個吉他老師,我們應該要為未來

感到焦慮嗎?????

 

萬一沒有人要學吉他了怎麼辦???

萬一沒有人喜歡搖滾樂了怎麼辦???

 

我認為這兩件事情不會發生。

 

更重要的一個點是,我喜歡搖滾樂,

並不是因為大家都喜歡。

 

即使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搖滾樂了。

我還是喜歡搖滾樂。不為什麼,

只因為「我」就是喜歡搖滾樂。

 

「我」就是喜歡彈吉他。你不喜歡,

Fine, 關我屁事 ???

 

我反而覺得,在這個世代下,

膚淺的學習者在減少中。

 

以前我們年輕時,樂團正風行的時候,

大家都想學伍佰、想學 Bon Jovi ……

想揹起電吉他帥氣的上台演奏。

 

但你要知道,門庭若市的樂器行,其中

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別人都這麼做」,

「所以我才這麼做」。因為大家都喜歡

搖滾樂,所以很多人都樂於嘗試。

 

但在現在這個年代,喜歡吉他的人,在

那麼多的電玩消遣各式各樣免費的音樂

供大家聆聽環境下,還堅持說喜歡

彈吉他,他們是真正的喜歡吉他。

 

他們更容易堅持。我的學生有一半以上

比例持續學琴超過一年。若不是因為高中

要考大學這關,我相信比例會更高。

這其實讓我很訝異。

 

 我鼓勵大家彈吉他

身為一個吉他老師。我鼓勵大家彈吉他

的理由並不是

  • 你很有機會成為一個搖滾樂手
  • 你有機會成為一個吉他英雄
  • 你有機會可以成為傳奇!!!
  • 你很有機會靠創作謀生
  • 有朝一日你可以靠教吉他維生

 

如果你面對學生的心態是以上這些,

你會覺得很累,你會覺得環境在跟你作對。

我從不覺得環境跟我作對。我也從不擔憂

環境的變遷。

 

因為我鼓勵大家彈吉他的理由是,

彈奏吉他可以成為你生活的支持。

 

不論你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或者你是一個正在求學的高中生大學生。

或者你是一個創業家,或者你是一個即將

退休或已經退休銀髮族…

 

我認為,只要你喜歡搖滾樂,只要你

喜歡彈奏吉他,彈奏吉他這件事情一定

可以成為你生活很好的支持。

 

支持什麼?

 

支持你活得更有熱情。因為這是你喜歡的

,跟別人沒有關係,跟隔壁的阿炮,對面

的阿強喜不喜歡搖滾樂都沒有關係,只跟

你自己有關,你喜歡它!它就一定可以

帶給你熱情。

 

支持你活得更像個人。更像個人??

沒錯不要懷疑,更像個人。

當你聽到悲傷的曲調,你能掉下眼淚。

當你聽到快樂的旋律,你能開心地笑。

開發你的聽覺審美、被音樂感動的能力,

能夠讓你接收到更多感動、更多共鳴。

 

支持你養成穩健心態

就像我們在練習過程,必須平心靜氣,

專注專一方有所成。我們知道它必須要

日積月累、一步一腳印才能取得進步。

不可能一步登天。

 

捷徑總是通往目標最遠的路。

透過每日的練習強化這個堅毅的心態。

 

綜合以上述點。我認為彈奏吉他,在你

喜歡搖滾樂,或者其他類型的木吉他

音樂也是,在這前提下,它一定可以

成為你的生活很棒的調劑與支持。

 

而環境愈加險惡,大家的生活反而更需要

支持,不是嗎???

 

又何須擔憂那麼多呢?

 

只需捫心自問,你喜歡搖滾樂,

是因為隔壁阿炮對面阿強喜歡搖滾樂;

 

或者是因為

「你」真的喜歡搖滾樂!

 

如果是後者,

那你只要盡情享受彈奏就好!

其他事情,咱們就不用操心那麼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