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2345.png

 

洛克在教學上遇過不少這樣狀況,明明

都有練習啊!但卻沒有顯著的進步!

 

或者有進步,但卻是很緩慢!做一樣的

練習,有些人很快就上手,有些人卻總

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熟練。

 

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這樣的狀況處處可見。念書的人,

很認真念、真的花很多時間念…然後…

考試總是考不好!

 

上班工作,很拚很認真,一天工作

16小時幾乎不眠不休…但卻總是績效不彰

 

天分差異存在  但並非是主因

最常聽到的藉口莫非就是 :

*我沒有天分

*我頭腦不如人

*我沒有那麼聰明

*他們就是天生神力啊

 

你今日所見的 「程度差異」 ,

絕大部分因素都是「過去努力」的結果!

 

簡單說,Michael Jordan 就算他天賦異稟,

就算他神經傳導速度確實是一般人的1.5倍快

,但如果他從來沒有付諸努力,他仍舊是一個

「不會打籃球的人」 。

 

某個人今天頭腦好,是因為他從小到大

一直在用頭腦,所以他組織能力好,

所以他邏輯能力強。

 

你在一邊怨嘆說你頭腦沒有別人聰明

的時候,你又可曾想過,那個聰明

的人曾經花了多少時間努力地、甚至是

被逼得去做很多自己不願意做的練習??

 

當你看到別人輕鬆地花20分鐘就把一段

艱難的 Riff 彈好,而你卻需要花五倍時間

,感嘆自己天分不如人的時候,

你又可曾想過人家曾經花了數十個小時

練習過多少 “類似的樂句” 才具備了今日

可以20分鐘解決這一句的能力???????

 

當你每次看到別人有明顯優於你的表現時

,你閃過腦海的第一個想法究竟是

A. 都怪我過去的努力不如人

B. 一定是因為他天分高、基因好

 

當你每次都把,一定是他天分高的藉口

,帶進你的思維,你的潛意識就會不斷地

阻止你自己努力。

 

我這裡指的努力是指

「真正扎實的努力」

不是那種坐在那邊但心思早就飄到

九霄雲外的 「假裝努力」

 

是否意識到你只是在「假裝努力」?

你每天拿著琴練習一小時兩小時,卻只是

重複著那些你本來就會彈的基礎練習或者

樂句。

 

你每天坐著書桌前花三小時念書,但是你

的思緒就早就飄到九霄雲外。卡在這一頁

、又翻到前一頁,翻了下一頁又忘記

這一頁,念了一整晚,卻感覺什麼都沒念…

 

於是走過這庸庸碌碌三部曲 ~ ~

第一步 : 看到別人有優異表現。

絕對是他們天賦異稟

 

第二步 : 自己去嘗試彈琴遇到挫敗。

不斷告訴自己~ 果然我沒有天份

 

第三步 : 接受沒有天份的自己本來就會

彈得比較不好,放任自己在鬆懈的狀況

下 “隨便練習” ,毫無進展

 

最後獲得了我們口中的

「庸庸碌碌的結果」。

(但心裡根本不希望自己庸庸碌碌...)

 

最後再補自己一刀 :

我就跟你說我沒天份吧!!!

果然我都彈琴彈十年了也是這樣而已!

 

 練習的質量呢???

你有沒有想過,這所謂的彈琴十年,

你真正 「有質量的認真練習的時間」,

加起來可能比一個練習一年的新手還要少

,這時候,練一年的人強過你彈十年老手

,也是剛好而已!

 

但是,我們卻堂而皇之地拿出藉口搪塞,

「一定是他比我有天份」。

 

不對,必須把這句話改成,

「這一定是他比我努力」,

「我也要跟他一樣努力」。

 

怎麼去評斷你練習的質量???

第一、你的練習有感覺辛苦、痛苦嗎?

如果你只是每天在彈奏你已經會的東西,

那處於舒適區的你,根本就不可能進步。

 

你必須要進入到挑戰區,去彈一些你

覺得彈起來很不容易的東西,彈起來卡卡

的,彈到不卡為止。

 

有些東西必須要每天練習30分鐘以上才能

克服那個”卡”,當你每天只練15分鐘,

你就是在耗虛功,花拳繡腿,練好看到,

再練20年你也不會進步。

 

第二、你的練習有感覺到耗費精神嗎?

正確的練習是持續不間斷的專注,每一個

拍點,注意好每個八分音符、甚或16音符

有沒有彈對彈準,怎麼可能不累。

 

一開始只能專心練習半小時,到後來可以

一小時(這一小時都必須是專心的)…但後來

可以專注兩小時…如果能夠每天專注練習

三小時以上。洛克跟你保證,你絕對,

絕對,絕對會迎來高手境界!!!

 

第三、你有練習計畫跟驗收標準嗎?

認真練習的人,一定會有練習計畫,

一定會有驗收標準。好比速度是一種

衡量進步的標準。好比彈奏出更複雜

的拍子,技巧也是。使用不同的音階,

不同的琶音交互運用也是一種進步的

依據……

 

「刻意練習」 還是 「享受彈奏」 ?

享受彈奏,是反覆你原本就已經熟練的

歌曲,因為熟練,你才能夠樂在其中。

這樣的東西可以優化一些細節的表現,

並且「享受彈奏音樂的美好」,

 

我都跟學生說

「享受彈奏音樂的美好」,很重要,

但那並不等同於「刻意的練習」。

你得分辨這兩者才能做有效的練習。

 

就像你得分辨

「傻坐在書桌前恍神」與

「認真的把知識放進腦子裡」的差別。

 

常有學生問我,他唸過的東西就很容易

就會忘,該怎麼辦,怎麼確認東西有沒有

讀進腦子裡???

 

我說,很簡單,你找一個比你更不進入

狀況同學,教他,你就知道了!

 

你真的能教他,你就能融會貫通。

那東西就真的在你腦子裡了

 

工作的人,你也得分辨

「每天進辦工室瞎作瞎忙」與

「花別人一半時間就能把事情處理得雙倍的好」

的差別。

 

你不積極地創造自己的價值,

時間就會無情地不斷貶低你的價格!

 

來簡單總結。這篇看到,

能用上這新法,絕對算你賺到!!!!!

 

首先,信念很重要。

只要你相信「厲害的人都是天份高」

你就一定會放棄努力。

 

「厲害的人都是因為他們天份高」

這個想法是錯的!是錯的!是錯的!

 

確實有些人天份高。但他們的厲害是

「天份高」還要再加上「很努力」。

後者也許佔90%,也許佔78%......

精確的 %數,只有上帝才有答案…

所以,那%數甘我們屁事,努力就對了!

 

再來,努力的質量很重要。

麻煩再回去看看上面三點。

 

最後,

請務必分辨 「瞎忙瞎練」、跟

「真正扎實努力」的差別

 

練琴如此,課業如此。

工作如此,創業如此,

面對親子關係、家庭、愛情還是如此!

 

一起,賈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