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人生如琴、琴如人生。

來找洛克上課的冰友,有不少人都是因為

無法明確的定義應該要練習些什麼而來

找洛克。

 

面對吉他的練習(人生的疑惑),通常我們

有以下幾種處理方法

 

(1) 找朋友幫忙

想練好吉他,找吉他彈得好的朋友幫忙。

想解決人生疑惑,找看起來比較有智慧

朋友聊天。

 

可素…吉他彈得好的朋友不一定會教。

即便會教也沒有辦法一直持續教……;

人生疑惑在與有智慧朋友聊完後,依舊

是一團迷霧,因為每個人人生歷程不同

、見解不同、價值取向不同……

 

(2) 上網自學

這個現在實在太夯了!網路上有玲瑯滿目

的東西可以學。包含人生見解更是一堆,

靠…還完全免費…

 

可素… 有個大文豪說數大便是美,啊怎麼

網路資訊這麼多卻多到不美麗?? 因為你的

練習項目發散而無法堆積,毫無系統化的

編排。人生的疑惑就更無法了,找朋友

同文同種都難解了,到網路上 “鴿樓博”

的各地不同人文風情,更是發散難解。

 

雖然可以有 “哇!原來還有這樣的…”

豐富的刺激感,但卻不知不覺剝奪了你

“安定的力量”,你會變得什麼都想嘗試

,到最後卻很難積累。

 

(3) 買書自學

書本總可以了吧!某個人系統化後的東西

總可以了吧!??

 

買了書之後發覺,好硬。速度跟不上…

練習一陣子勉強跟上了…彈下去味道就是

跟CD不一樣,到底差在哪裡? 樂理知識

更是一知半解,像在看無字天書。只能

複製無法融會貫通、理解應用……

處處卡關,最後只能拿來擺書架增加書量…

 

面對人生疑惑,未來該何去何從,我可以

創業嗎? 我應該繼續做這份工作嗎?

要轉職嗎??  買些暢銷書來看,運氣好的

話碰到很有FU的書,看得是古道熱腸(咦?)

、亢奮到腦內啡溢滿出來、畫無數重點、

點頭如搗蒜、對對對就是這個啦、

這就是我尋覓已久真理......

 

闔上書之後,精神充沛了三天。接下來,

你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

疑惑依舊持續在惑。

 

感覺痛苦也罷、麻木也好,就是沒有

任何方法可以改變現狀。

甚至你連該不該改變、有沒有本錢改變

、如何引導出改變契機,你都毫無思緒…

 

難難難,人生怎麼會這麼難?

我們是這麼地認真想要幹點什事!

拿起吉他就想把吉他練好。

既然還呼吸就希望生命是豐盛美好…

 

人生怎麼會這麼難?????

 

不要緊,你的痛苦,洛克攏理解,

來來來,這帖服用下去,一必一中,

請洽詢喬洛中醫診所……

 

歹勢!正經正經!

喬洛中醫診所只有搞笑影片才有..

 

洛克在此分享練琴與

面對人生疑惑的處理撇步

 

 撇步1.你正處於哪個階段

以吉他練習來說,你必須先釐清,

你正處於那個階段。是初學朋友???

連基本 picking 還無法流暢執行??

連和弦按壓都不能簡單做刷奏????

 

電吉他的推勾垂泛滑點顫音等技巧

尚無法掌握六七成???

視譜基礎樂理尚未具備??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上網找東西練習,

或者買書自學都非常非常地難獲得進展

對你來說最快的方法就是,就近

找一個 “適合你的老師”

 

上課,感覺不合適就再換一個,

直到找到為止。

 

摸索太浪費時間了!吉他彈奏、吉他練習

這種早已經系統化又平價的基礎知識,

摸索它實在太浪費時間了!

這個時代最珍貴的就是時間!

 

免費之所以昂貴是因為它肆意地

剝奪你寶貴光陰而你卻不自知

 

思考人生角度,你可能有某種不能滿足的

追求。好比你可能像我一樣深愛音樂,但

卻不可能在眼前轉換跑道。或你很想創業

但沒資金沒人脈沒方向。或你只是對眼前

工作極度極度極度不滿卻沒有辦法做任何

事情(公職、薪水極高、你居住地附近同樣

專業選擇不高、不想出國、不想去對岸…)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

明確,你所在位置。你得先知道自己

在哪裡,你得擘劃你人生的藍圖,然後

標定你目前的位置。

 

你會驚覺,你完全沒有辦法做這件事情。

因為「擘劃你人生的藍圖」這個工作

其實很巨大

 

擘劃一個人生藍圖,並且錨定你所在

位置,接下來要往哪裡去,

你就會了然於胸啦!

 

但問題會出在,你根本畫不出這張圖。

就像吉他初學者,根本看不清楚整個

學習的架構跟系統一樣!

 

更悲催的是,坊間還沒有人上課教 ~

How to find the way of your life???

 

好啦,其實洛克上吉他課時都會帶到!

XDDDD 所以找我上課冰友,要珍惜喔~哈

 

更深一層問題就是,你到底想要什麼???

你的人生到底要成就什麼? 或至少至少

,你接下來的下一個目標要的是什麼?

 

創業? 跳到另一行業繼續上班?

給家庭更多時間? 盡可能地賺愈多錢越好

(這句怎麼好像廢話!XD ) ?

 

撇步2. 做出相應的行動

這點其實並不難。想要練習吉他,去找一個

老師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老師教你,

你能否徹底執行去練習。那些樂理觀念,

你能不能真的去記憶好並融會貫通,接著

在彈奏中相應地去思考它!

 

這是實作工夫!

 

萬一練習不順怎辦? 卡關怎辦? 忍耐囉!

每個人都是這樣練起來的!這時候你的

教練就很關鍵 :

他能不能說服你繼續練習

並且給你有效益的練習方向、建議,

會是你初期能否獲得進展最大關鍵!!

 

老師不精壯怎辦? 嗯,就換一個囉!

換老師很麻煩!我哉!出國玩也很麻煩啊

,要辦護照,要花一整個月甚至兩三個月

的工時換來的薪水拿去坐飛機住飯店,

機場還要安檢,對吧? Check in , 待機…

到了當地還有滿滿行程要跑,累屬輪啦!

還要採買一大堆東西,提得跟媳婦一樣…

帶著一大堆行李到國外住三四天又馬上

回來,不折磨人嗎??? 回來搭機還要重複

Check in 過安檢待機飛老遠、擠小小的

位子、東西難吃….想到我都覺得累了…

 

這麼麻煩,真搞不懂幹嘛出國玩!

因為啊!!!!!!!

 

彈吉他也很爽啊!

所以麻煩一點,應該的!

 

*** 人生迷惑呢? 該不該轉職?

相應行動又是什麼?

 

很簡單。我的建議是,先認識你自己。

如果你在「探索自己」這件事情上,從

沒有下過功夫,你怎麼能夠清楚地擘劃

人生藍圖????? 你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

位置、工作、創業模式?????

 

你至少要能夠定義出,你對什麼樣事情

有足夠熱情、至少能忍耐能撐住多久…等

 

好比我至少很認真彈琴,很認真練琴,

然後從我12歲開始我就很喜歡吉他。

我對這個東西的熱情是我花無數時間去

彈奏他確定下來的。我知道我可以一天

彈吉他五小時八小時甚至十小時而

不感覺到痛苦!這很重要。

 

或者你對於你想要成就什麼價值的探索。

好比,你有可能去到深山某個小學去

教一次吉他,然後你從此就再也不想

離開那邊,你覺得那就是你真正想要

成就的人生價值,幫助那邊的孩子們,

找到屬於他們的自信天賦…etc…

 

如果你從來沒有行動去嘗試,你怎麼會

有機會碰觸到那個,讓你樂此不彼的

各種不同形式的 「價值」。

 

自此,洛克不免感到唏噓。時下人們,

對於價值的追求,太過度地傾斜在於

「金錢名利」上面。這實在是很可惜的

一件事情。越多金錢卻換來更多不快樂

關鍵就在對價值取向的單一與不平衡。

 

 

撇步3. 理解改變非一朝一夕

練習吉他,你不可能在老師跟你講了某個

套路、某個技巧、某個和弦應用觀念…之後

你就通了!

 

更不可能回去簡單練習一兩天就ok .

改變絕非一朝一夕。你需要持續的練習…

一段時間後你會感覺到,

 

「哇!終於進步了!」

 

的雀躍。但卻可能再隔天又潑你一盆冷水

,怎麼好像又退步了????

 

過程一定是這樣進進退退的。

但只要堅持,最後一定會往你的目標

- 持續進步,前進。

 

人生更是如此。很多人常問我,

「要怎麼找到真實自我?」。

 

我說自我其實不是找到的,

自我是被刻意培養起來的。

 

就像我的吉他的技能,我對吉他的熱情

,不是發掘的。是被我培養起來的。

是透過「無數的辛勤的練習培養起來的!

 

我對於人生的篤定,對於價值的實踐,

也不是突然找到的。我透過大量的閱讀

,當我讀到經典的東西,當我看見其他

人在實踐價值上的犧牲,我感覺動容,

我與歷史上其他位大的心靈對話,產生

我對價值二字認定的延伸。

 

而不再僅滿足自我或者最親親人而已的

普遍認知小愛。我透過閱讀實作反省寫作

,我才有了此時心中的篤定。

 

當然也會進進退退。有時我們會否定自我

,這樣做有必要嗎? 值得嗎? 誰理你?

 

但…只要我們堅定、篤定,我們就會往

那個目標前進 –

成為一個我們真正想要成為的人!

 

一個擁有堅毅剛毅勇敢正直

的靈魂的人。

 

第三點,改變非一朝一夕,也正連結

到我們在吉他練習上不斷反覆提到

的最重要觀念 :

捷徑是通往目標最遠的路

 

人生更是如此。很多人其實看待創業

是當作一種「捷徑」,因為他可以很

快遞累積財富,就不需要像個可憐

的上班族一樣天天賺取微薄薪水……

 

這種想法其實是空泛的,是危險的!

 

在吉他練習上,唯有戰戰兢兢,每天練習

,反覆操作,刻意執行有效練習,忍受

一些必要的乏味與辛苦,日積月累才能

有所成就。

 

人生更是如此。沒有天降神兵,或者突來

好運道,你翻到一本天書,從此得道、

雞犬升天,世上絕無如此便宜事情。

 

捷徑是通往目標最遠的路。

練琴如此,人生亦如此,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