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時值年底,不少音樂教室啊、樂器行

都在舉辦祭典… 喔不好意思,說錯…

不是祭典啦,是 年終歲末周年慶???

都不是啦~ XD

 

是成果發表會!洛克也在一些教室有教

一些學生,我們一向都鼓勵學生盡可能上台

表演,但總會有一些學生比較靦腆,

「老師我覺得我可能會丟你的臉…」

「老師不然我下一次再上台好了」

 

在乎他人評價

只要是正常人一定會在乎他人的評價。

因為人是一種「社群」的動物。

 

在遠古時代,人必須團結才能存活。

必須合作才能殺死猛獸,必須結成社群

才能生存,必須發揮一加一大而二的合作

模式,才能存活!

 

人類在武力上的弱勢(說速度沒有速度,

沒有大爪子、沒有虎獅的獠牙…),反而

讓我們發展出「仰賴智力來生存」的

智力強項,我們倚靠腦力與合作

,才在殘酷的環境下存活了!

 

所以,存活的人類,勢必重視合作。

我們有取悅他人的天性,我們天生渴望

獲得認同或讚美。

 

當別人認同我們、讚美我們,

我們感到開心!

 

相反地,當別人討厭我們,我們感到

難受。

 

理解「在乎他人評價」是一種天性之後,

你就可以比較緩合地面對這樣情緒。

 

但是這個在乎,卻會在另一面產生一種

不必要的「自卑」。

 

越在意他人看法,就會發展出更強烈自卑

傾向。我通常稱之為不必要的自卑

 

會酸你的人根本不在乎你

想像一下你跟朋友去唱歌,你唱得五音

不全,朋友笑你說 :

「ㄟ你唱歌怎麼那麼難聽,你超有勇氣,

唱得那麼難聽還敢唱!」

 

然後你心底就OS  ~ 

媽的,你嘴那麼臭都敢開口了。

 

只是你比較Nice,所以你沒有反擊,

不是因為對方嘴巴不臭……XD

(抱歉我也成了酸民)

 

被朋友調侃情況下,通常正常人會覺得 :

對對對,我唱得不好,實在不該在大家

面前獻醜…

 

然後就不好意思再唱。產生一種很強烈

的自卑感覺。怕被訕笑…

 

但你仔細想想不對啊!會這樣講的人,

他根本就不在乎你的感受。他甚至連傷害

你的企圖都沒有,只是隨口一說。

 

就像他抽完菸亂丟菸蒂,不慎丟到你

身上,然後,你就很衰小的…被煙屁股

燙傷了這樣…

 

然後為了這樣一個不在意你的人的一句話,

你從此再也不敢開口唱歌???

 

不好意思唱、不敢唱,不肯開口

唱歌就越不會進步。

 

 初學者該有的魄力

我都常跟學生說,如果有人嫌你的吉他

彈得難聽,你就跟他說 :

我如果彈得跟那些吉他英雄一樣好,

我還需要學吉他嗎? 我正在學啊!

所以彈得難聽,是理所當然的啊!!!

 

對於初學的人沒有一絲包容的人,

你根本就不需要在意他的意見!

 

如果每個彈不好的人都「沒有資格練習」

,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彈得好吉他的人???

 

很多人都誤以為,學習仰賴的是天分。

有天分的人一下子就練好了,

馬上就練起來,不用經歷過刻苦的、

不好聽的階段、折磨的階段、彈出難聽

聲音、不順暢的不流暢的音符…

 

那是最最最錯誤認知

 

每個人都是經由刻苦的練習,

一遍又一遍地忍受那不完美的聲音,

最後才彈出了美妙的音符的!

 

 自卑 源自錯誤認知

如果你相信我,相信世上沒有所謂天才。

 

每個彈吉他彈得好的人都是經過一遍又

一遍的失敗、一遍又一遍難聽的音符,

反覆練習到成功、甚至到變成大師,

你就會對那些說 :

ㄟ你彈得很難聽ㄟ、沒天分就不要練啦!

吵死人了!

 

你就會對說這樣的話的人,施予同情!

 

因為他這輩子,難成大器。

因為他以為,

大器是天生的!

 

所以他什麼努力都不會去做,

一遇到困難他就告訴自己 :

唉! 我一定是沒天分,別瞎忙了!

 

然後他會很自然地順應他的認知,

去過一個庸庸碌碌、持續抱怨的人生。

 

你應該要同情他,而不是生他的氣

 

上台 享受掌聲 忘記噓聲

台下的觀眾如果夠水準,不論你彈得好,

唱得好,或者表演得不好,他們都不會

吝惜給予你掌聲。

 

因為他們知道,不論你現在是

什麼樣的程度,都是經歷過許許多多

刻苦的練習。

 

掌聲並不是說 :

你彈得很好,所以你很棒!

 

絕對不是這樣的!!!!!!

 

掌聲的意思是 :

你花了很多時間練習,

能夠堅持到現在的你很棒!!!

 

至於噓聲呢?

那些說出過分的話的毒舌 ~

「彈這樣也在上台喔? 齁齁齁?

我家隔壁幼稚園小朋友都唱得比你好」

 

記得洛克說的,同情他,不要討厭他,

替他祈禱,希望他遇到改變的契機...

 

而你,因為這樣的話,而阻斷自己成長

的契機,那才是最傻的行為!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