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本身是個吉他老師,我的學生

大都把吉他視為某種才藝,或消遣。

這也符合他們父母的期望。

 

我自己也是做父親的人,我明白父母

的心情,既希望孩子把課業學好,

為未來儲備足夠的競爭力。

 

又希望他們可以在顧好功課前提下,

發展才藝。懂繪畫、學上一兩樣樂器,

有人文素養,有文學哲學底子更棒…

 

但是,我們也不禁擔憂,如果孩子太過

執著,好比想靠吉他吃飯,想靠寫作謀生

,或想靠繪畫謀生。這會是一這是件多麼

困難的事情,我們又會為他們即將遭遇

的阻礙感到非常不適、忐忑…

 

怕孩子過得太苦。

可是,我們又知道不吃苦不會長大…

人真是矛盾啊~ 是吧???

 

我們總把對未知未來的擔憂

投射在孩子身上

 

不要說十年後,我們根本連明年都

看不清楚。即便我幾年前身在面板業,

或者在半導體業時,我也摸不清楚隔年

的狀況。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現在學吉他,說不定五年後吉他老師

這個工作消失了? 誰知道? 誰能知道?

在遠通取代高速公路收費員之前,

你能確切知道他們何時會沒工作?????

 

孩子現在學的未來到底用不用得上?

明知道這是沒有意義問題還一直苦惱,

這就自尋煩惱。

 

鼓勵孩子學吉他的原因

如果我的孩子想學吉他

(或者鋼琴、陶笛、直排輪……)

我會鼓勵他的原因是

 

(1) 他可以透過這些活動結交到同年紀

朋友,可以拓展他的生活圈。好比我家

阿虎他在直排輪學習上就有認識其他

朋友,有共同興趣,甚至深入學習,

比賽、患難之交的情節,這在他們人際

關係上都是很難得的經驗。在人生來說

也是創造一個很棒的回憶。

 

(2) 透過對這項技藝的反覆磨練,徹底

理解要成就一個事情的專業,要經歷

多少困難,要琢磨多少基礎功。那些

看似簡單的動作,不管是溜直排輪,

還是彈吉他,為什麼需要一次又一次、

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才能雕琢成

一個完美的瞬間。

 

(3) 原來我也可以克服這麼大的困難跟

挫折。這一點我覺得太重要了!

人生充斥著太多太多的挑戰,難題總會

接踵而至。父母能幫孩子擋得了一時,

卻擋不了一世。他們自己必須茁壯,

才能面對這世上無數挑戰。

 

任何一種才藝在精煉的過程,都必須

面對無數的困難與血汗。在心理素質

上的磨練與自信培養,我覺得對於

任何一個孩子成長來說都太重要了!

 

那為什麼不把類似邏輯(3)套用在

學業成績上,也可以把目標設定在

學校課業啊!不是每個人都是讀書

的料…真的。只把學校課業設定為

唯一目標,是一種太過殘忍的霸道。

 

(4) 透過藝術,音樂、繪畫或者運動,

去接近人類最原始最深刻的力量。

 

有些人看一幅畫,能被撼動到流淚。

有些人聽一首歌,能感動到不能自己。

當我們看到運動場上的運動員豁命

演出,我們感覺動容。那是一種力量

的體現。一種共鳴的感動。我們透過

這些活動,昇華我們的靈魂。如果你

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動,你才會明白我

在說些什麼!!!

 

(5) 透過不斷地精進,持續的學習,

理解維繫熱情的方法。這個我在其他

文章講過很多,在此便不再贅述。

 

熱情要燃燒個一年半載很容易。但是,

想一輩子能夠經常地,像浴火鳳凰般

,充滿熱力,隨時準備學習。用最大

的力氣,最積極態度面對生活,

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而我覺得才藝正是一種試金石!!!

希望透過才藝活動去鼓舞孩子對

生命熱情。去享受那種執著。

 

輸了就放肆地哭!

贏了就盡情地享受光榮!

 

問題從來都不會是,

((學吉他、學跳舞會不會影響課業??))

 

問題更不是,

((孩子萬一將來想以吉他音樂創作

作為職志怎麼辦?))

 

如果你的孩子立志進IC設計業,

你就高枕無憂??? 你怎麼知道20年後,

台灣到底還剩多少 Design house RD??

 

就算有,你怎麼知道薪水會不會很慘烈?

你怎麼知道還能撐幾年? 萬一你孩子

終於如願以償進到半導體業,結果它的

公司在他工作後三年倒閉…解散…

那接下來他怎麼辦???

 

他老婆說…這樣你沒未來了?

乾脆離婚ㄅ. 那要怎麼辦???

 

要用這種規格去幫孩子計畫未來,

做父母的,是煩惱得完逆????

 

我們只能盡力培養孩子對生命熱情

讓孩子理解,

1.生命課題太多,他們要自己面對

2.學習是一輩子事情,他們得不斷學習

3.生命有很多困難,但他們能解決困難

4.他們的人生不會好過。但只要有熱情

,他們就能甘願地過、幸福地過。

5.解決困難需要堅毅、幸好他們有

直排輪、吉他、鋼琴…等某種成功經驗。

他們曾經深刻地挑戰自我,理解他們

的能力、毅力都是可擴張的!

 

這樣的孩子,不管走到哪裡,

不管他做哪一行!

我相信他都會好好地!

 

就算碰上天大災難,

他也能站起來!!!!!

 

這也是洛克在吉他教學上,

自詡的使命感,

 

#洛克教吉他,

#從來都不只是教你彈吉他而已!

arrow
arrow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